首頁 要聞 綜合

學分不被承認 退場生怨被當球踢

位於臺南市的臺灣首府大學今年8月停辦退場。(中央社)
位於臺南市的臺灣首府大學今年8月停辦退場。(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少子化影響,不少私校陸續停辦,位於臺南市的臺灣首府大學今年8月停辦退場,而有媒體報導指出,學生安置到新的學校未做好銜接,以及學分不被承認等問題,對此,教育部回應,學分由安置說明會的協議進行承認,後續也會查核,保障學生權益。

有媒體報導,私立大專院校退場後師生安置狀況多,臺首大停辦後,有研究生被安置到其他學校,感覺像被當「球」踢,在臺首大修過的部分學分,不被新學校承認,行政人員也一問三不知。

對此,教育部10月31日發布新聞稿澄清,據學校說明,相關學生於臺灣首府大學所修學分,是依安置說明會協議進行承認,無部分學分不被承認情形,教育部並會就相關學生安置後情形進行查核,以保障學生權益。

針對退場學校學生安置作業,教育部重申,會擇定鄰近的同類別、同等級的對應系科及學制的學校外,為配合安置學生需求,學生也可具體敘明理由提出特殊因素,由教育部協調並彈性提供學生選擇其他學校,教育部會於安置學生入學的第一學期,到安置學校實地訪視,確保轉銜順利。

另外,教育部也透過退場基金提供補助,包括學生因轉學衍生的交通、住宿費用,以及安置學校衍生的教師鐘點費、學雜費收入差額等。

教育部也要求安置學校設置單一窗口,幫助學生盡快適應新環境,包括學習、生活輔導,也包含心理層面的諮商輔導。學生如果符合弱勢身分等,也會由新學校協助申請各項助學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