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產原創動畫量少?業者曝難處

立委林楚茵(左)、陳培瑜(中)、陳亭妃(右)舉行「臺灣兒少影視音內容產製環境現況與議題探討」座談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林楚茵(左)、陳培瑜(中)、陳亭妃(右)舉行「臺灣兒少影視音內容產製環境現況與議題探討」座談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培瑜、林楚茵、陳亭妃31日舉行「台灣兒少影視音內容產製環境現況與議題探討」座談會,與會者說,兒少內容的用戶續訂率約為一般劇的兩倍,但內容不夠,所以會用日漫來吸引人,而且動畫燒錢,希望能開放國際合資或給業者股權,也提到台灣的電視台或平台購買台灣原創動畫的預算少,如:一集約1萬至5萬,遠低於製作成本的20%。

根據文化部書面資料,文化部推動「2023暨2024-2027匯聚臺流文化黑潮計畫」,核定4年1百億元、2024年30億元預算,其中兒少內容是重中之重,將於2024年挹注公視6億元,支持公視將第3台作為專屬兒少頻道,進行兒少影視人才培育、兒少內容與戲劇孵育等。

LINETV營運長蔡幸真分享她的經驗,兒少內容的用戶續訂率約為一般劇的兩倍,但內容不夠,以獲得金鐘獎的兒童節目獎的「叫我野孩子」為例,播出時會員數、觀看數都高,但播完後的第二季卻是一年後的事情,「空窗期」會員就掉了,要找回來需要成本,而且只好用間諜家家酒等日漫來吸引,在她們的平台上,動漫跟台灣自製的比例約為10:1。

數位領域電影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製片人劉燕玲強調,業者最痛苦的不是產量不足,而是錢不夠,因為動畫很燒錢;盡量開放讓國際合資或把股權給他們,不然就會惡性循環,若願意分股權給動畫業者,讓業者拿企劃案在國際上找到合作夥伴,即便製作費用低,但可以換到股權,將來IP在國際市場賣錢,還是可以回收錢,業者才能產生正向循環。

動畫特效協會秘書長邱世萍直言,台灣原創動畫播出比例低,並非業者沒有做,但是找不到播出的頻道,因為台灣的電視台、平台願意購買台灣原創動畫的預算比例「很低」,有時一集才一萬至五萬元,但遠低於製作成本的20%,請問怎麼賣動畫?呼籲台灣的電視台們可否提高預算來購買台灣原創動畫。

個體戶張寒梅她說,電影產業的發行非常健全,有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如:流程、銷售、發行等,非常完整;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黃聿清表示,曾經有個電視台可能有五至十個兒少節目,現在一個都沒有,政府允許這樣的事情,我們是「失職的大人」。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策略營運長賴建沅坦言,台灣真的很缺兒少內容,他有三個孩子,希望他的孩子看台灣作品,而非抖音,他最大的兒子ㄧ天到晚在抖音,為了台灣兒童的未來,每個人都想辦法讓內容在台灣長出來、走出去,他們在做的音樂劇目前也在談,希望未來文策院有機會可以支持。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提到,教育部會將教材、教學內容等發包給大學、學者製作教材給小朋友,但可否思考,台灣有非常好的兒童產業團隊跟社群,可以做出兒童更喜歡看的材料;藉用教育部的預算跟資源去跟影視兒童領域的人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