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國搶購小麥 或推高全球糧價

中國今年的小麥進口量或創歷史新高。小麥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中國今年的小麥進口量或創歷史新高。小麥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Bill Pan/報導、秋生/編譯】貿易消息人士透露,強降雨對中國的農作物造成損害,中國今年的小麥進口量將創歷史新高。

交易商表示,中共瘋狂購買小麥可能會推高全球價格。根據芝加哥期貨基準價格,由於最大出口國俄羅斯供應充足,全球價格今年已下跌超過1/4。

貿易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國今年同期進口的小麥數量「異常巨大」。中國是國際上最大的小麥消費國和最大生產國之一,10月分購買了約200萬噸的澳洲新作小麥,將於12月開始出貨。他們表示,自9月以來,中國還訂購了約250萬噸法國小麥,預計12月至3月裝運。

兩位新加坡貿易商表示,總體而言,中國2023年的進口量可能達到1,200萬噸左右,超過2022年創紀錄的996萬噸,而這種大手筆採購預計會持續到2024年。

其中一名新加坡貿易商表示:「中國今年的農作物品質出現問題,而且主要供應小麥給中國的澳洲,其產量將大幅減少,中國正在盡可能的提早及大量購買。供應最終將緊崩,尤其是來自澳洲的供應。」

降雨致中國小麥減產2成

北京稱,今年小麥產量減少0.9%,至1.345億噸。雖然播種面積擴大,但由於中部主要產區作物在收成前夕遭到大雨襲擊,小麥產量下降。

然而,根據兩名新加坡貿易商和一名澳洲經銷商的估計,中國今年約2,500萬噸收成因降雨而受損,約占中國收成的20%。一些泡水的小麥只適合當動物飼料,或在磨成麵粉之前與更高品質的進口小麥混合使用。

北京尚未提供農作物品質評估。中共農業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由於聖嬰現象造成乾旱,全球第二大小麥出口國澳洲的產量,預計將從上一季創紀錄的3,970萬噸降至2,600萬噸。海關數據顯示,中國1~9月小麥進口量激增53.6%至1,017萬噸,其中有640萬噸來自澳洲,180萬噸來自加拿大。這些數字還沒有反映出未來交貨的訂單,例如最近購買的美國軟紅冬小麥。

貿易商表示,北京向澳洲大量購買可能會迫使印尼和日本的廠商從北美和黑海尋找替代品。

一位新加坡貿易商表示,「我們預計未來價格將會上漲,因為澳洲供應將趨緊,中國開始從美國進口更多優質小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