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五行人」冬季食補 你是哪一種?

中國古代五行的形相學,人體分為金形、木形、水形、火形、土形等五行人,各行人在冬季食補也有所不同,在此分別進行介紹。(Shutterstock)
中國古代五行的形相學,人體分為金形、木形、水形、火形、土形等五行人,各行人在冬季食補也有所不同,在此分別進行介紹。(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文
冬令進補是中醫調養虛弱體質者的方法之一,冬季日夜溫差大,氣候忽而潮溼、忽而乾燥,此時做好養生就更為重要。然而,體質不同,進補的方式也不同。

以中國古代五行的形相學來說,就把人體按照不同的特徵、個性,分為金形、木形、水形、火形、土形等五行人,所以各行人在冬季食補的方法和特點也有所不同,在此分別進行介紹。

冬令進補是中醫調養虛弱體質者的方法之一,體質不同,進補的方式也不同。(123RF)冬令進補是中醫調養虛弱體質者的方法之一,體質不同,進補的方式也不同。(123RF)

■ 金形人

金形人的臉型方正,鼻直嘴闊,四肢清瘦,動作敏捷;性格剛硬,主觀偏執,容易動怒,多數有呼吸、消化、泌尿系統等疾病。

飲食建議

金形人宜多食用疏肝清熱、益肺補腎的食物,例如:枇杷、蜂蜜、桑椹、芝麻、花生、茉莉花、大薏仁、冬瓜子等。

推薦藥膳

山藥羊肉湯
材料:羊肉500克、山藥50克、蔥白30克、薑15克、黃酒20克,胡椒粉、鹽各適量。

 山藥羊肉湯。(Shutterstock) 山藥羊肉湯。(Shutterstock)

作法:
將羊肉、山藥、蔥白和薑洗淨。

煮一鍋熱水,將羊肉汆燙後撈起。

取一內鍋,將所有食材放入,加入黃酒和適量水;外鍋加入2杯水,按下炊飯開關,待開關跳起,再加入適量胡椒粉、鹽調味,即可食用。

■ 木形人

木形人的臉型、五官、身材、手指相對比較修長,整體外觀比較瘦長;性格仁慈,惻隱心重,比較能體恤他人。

飲食建議

木形人因為多憂愁、肝氣旺,宜多食用疏肝健脾、清熱祛溼的食物,例如:山藥、鬱金、大薏仁、玫瑰花等。

推薦藥膳

鬱金佛手蜜飲
材料:
鬱金15克、佛手12克、蜂蜜30克。

鬱金佛手蜜飲。(Shutterstock)鬱金佛手蜜飲。(Shutterstock)

作法:將鬱金、佛手加入500c.c.水中煮沸30分鐘,待降溫之後,加入蜂蜜30克,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 水形人

水形人的外表豐潤,皮膚較黑,手感軟厚,五官身材圓潤;性格不定,機智過人,多謀善辯。

飲食建議

水形人要避免居住溼寒之地,宜多食用健脾祛溼、補益肝腎的食物,例如:山藥、土豆、鯽魚、豬肉、扁豆、茯苓等,也可以吃一些有溫補效用的食物如牛肉、當歸、百合、淮山、桑葚、胡蘿蔔等。

推薦藥膳

參棗米飯
材料:
太子參15克、陳皮6克、白朮10克、茯苓15克、豬苓10克、大棗20克、粳米250克。

 參棗米飯。(Shutterstock) 參棗米飯。(Shutterstock)

作法:
將太子參、陳皮、白朮、茯苓、豬苓、大棗和粳米洗淨。

太子參、陳皮、白朮、茯苓、豬苓和大棗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煎煮30分鐘,前述材料撈起,湯汁備用。

取一內鍋,將粳米放入,加入適量水;外鍋加入2杯水,按下炊飯開關,待開關跳起,待降溫後整鍋取出。

整鍋梗米飯扣在盤中,將太子參、大棗擺在梗米飯上,再澆上湯汁即成。

■ 火形人

火形人的體型比較小,臉色紅潤,行動敏捷,精神飽滿;性格急躁,待人以禮,頗有慧性。

飲食建議

火形人的陽氣旺盛,宜多食用疏肝解鬱、清熱祛溼的食物,例如:青瓜、扁豆、枇杷、楊梅、鬱金、茄子等。

推薦藥膳

芋頭粥
材料:鮮芋頭100克、粳米100克、白糖適量。

 芋頭粥。(Shutterstock) 芋頭粥。(Shutterstock)

作法:
將鮮芋頭、粳米洗淨。

取一內鍋,將所有食材放入,加入適量水;外鍋加入2杯水,按下炊飯開關,待開關跳起,再加入適量白糖調味,即可食用。

■ 土形人

土形人的外貌敦厚,體格健壯,虎背熊腰;性格踏實守成,情感細膩,比較固執,自我感覺良好。

飲食建議

土形人雖然脾胃功能好,但春夏容易生病,宜多食用清熱祛溼、健脾理氣的食物,例如:冬瓜、香蕉、扁豆、陳皮,山藥、大薏仁等,也可以吃一些有補益肝腎、理肺益胃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雞肉、芋頭、玉米、高粱、枸杞等。

推薦藥膳

薑汁牛肉飯
材料:
牛肉100克、薑汁5克、粳米500克,醬油、花生油各適量。

作法:
將粳米洗淨並蒸熟。

取一炒鍋,加入適量花生油,開小火炒牛肉,再加入薑汁和適量水,一起煮到後再熄火。

盛一碗蒸熟的梗米飯,淋上薑汁牛肉湯汁,即可食用。

「純五行」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混合的,常見一兼二、一兼三的都有,因此如果能再配合年、月分的五行屬性,因缺而補,才會是更貼切的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