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白合密會 陳其邁:不可拿民主的穩定做實驗

針對朱、柯、侯3人密會一事,高雄市長陳其邁11月1日受訪時表示,藍白的合作應該要情投意合。(高雄市政府提供)
針對朱、柯、侯3人密會一事,高雄市長陳其邁11月1日受訪時表示,藍白的合作應該要情投意合。(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上月30日首次就2024年大選進行政黨協商,達成「立委席次最大化」等4共識,但並未提及在總統選舉上是否合作;隔天,朱、柯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3人密會後仍無共識。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呼籲,不可拿民主的穩定做實驗。

針對朱、柯、侯3人密會一事,陳其邁1日受訪時表示,藍白的合作應該要情投意合,假如說硬要「送做堆」,就過去幾次的經驗來說其實都不是太好,尤其是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等職務,對憲政體制運作非常重要,就連同一個政黨都可能會意見不合,以故總統李登輝、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為例,當時就差點造成憲政危機。

陳其邁強調,總統的施政及一個穩定的國會,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不同的政黨理念不見得一致,所以藍白合未來在運作上會有一些憲政上的風險;以臺灣現有的國際處境來看,整個政局的穩定與臺灣的安定非常重要,因此他對這種做法持比較保留的態度,「總不能把台灣的民主跟政治的穩定當成實驗品」。

至於民進黨副總統人選,總統候選人、副總統賴清德透露,將優先選擇駐美代表蕭美琴。陳其邁認為,「蕭美琴是非常好的人選」,但副手是由總統候選人決定,未來能夠替總統加分是必然條件,也要能夠在各個領域輔佐總統,以及負責一些總統交辦事項。

此外,陳其邁也提到,距離2024大選剩下70幾天,其實已經白熱化,沒有甚麼捷徑,只能往前衝,政治人物都長期接受選民的檢驗,不論是總統或立委候選人都一樣,選民也都很聰明,尤其高雄的市民非常嚴苛;他也向臨危受命的立委擬參選人黃捷勉勵,要很謙虛的傾聽民意,絕對要很勤快的跑,這樣才能夠感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