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宿移工報告送達 勞動部:評估影響後再議

交通部觀光局將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送達勞動部,勞動部長許銘春(中)1日在立法院發言。(中央社)
交通部觀光局將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送達勞動部,勞動部長許銘春(中)1日在立法院發言。(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旅宿業面臨缺工問題,行政院擬開放聘僱外籍移工因應,交通部觀光局已將「旅宿業開放移工評估報告」送至勞動部。勞動部長許銘春1日表示,目前正在檢視報告內容,將檢視是否回應外界疑慮、相關政策影響評估等兩項重點。

許銘春表示,檢視重點有兩大方向,首先,評估報告是否有依照行政院指示,針對外界疑慮做回應,如專案協助成效不佳、薪資待遇不足、業者挑三揀四不是真正缺工,以及引進移工後,是否會排擠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等。

其次,報告是否有依照移工政策小組的提案機制,提出相關政策影響評估,包含對就業、族群、性別的就業影響,若發現內容有不足的地方,會請專家委員協助審視及提供建議。

立委洪申翰上週質詢時,要求勞動部針對旅宿業開放移工,做性別及族群影響評估,對此,許銘春表示,目前發展署已經委託進行,預估今年12月會有結果。

許銘春表示,針對旅宿業開放移工議題,會與交通部觀光署持續溝通及協調,也希望依照行政院指示以及提案機制,備妥相關資訊,後續待資訊備妥、委託的評估完成後,勞動部會再來討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