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世界銀行:中東局勢升級將推升油價至157美元

2013年7月30日凌晨,從空中俯瞰北達科他州沃特福德(Watford)市附近的石油鑽井平台。(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2013年7月30日凌晨,從空中俯瞰北達科他州沃特福德(Watford)市附近的石油鑽井平台。(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記者Andrew Moran/秋生/編譯】【大紀元2023年11月01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drew Moran報導/秋生編譯)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展望,中東衝突的最新升級可能會使原油價格高達157美元每桶。

該國際組織曾預計,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本季度油價將達到平均每桶90美元,明年將降至平均每桶81美元。

儘管以色列發生了戰爭,但美國和布倫特(Brent)原油期貨價格仍然在下滑。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期貨本月下跌了7.5%,跌破每桶83美元,而布倫特原油在10月份下跌了約4%,跌破每桶87美元。

但世界銀行指出,「如果衝突升級,能源價格前景將迅速暗淡。」

報告強調了三種可能抬高油價的「中斷」(disruption)情景。

首先,「小規模中斷」(small disruption)將使全球石油供應量每日減少多達200萬桶。這將使原油價格上漲至每桶93美元到102美元的區間。

在「中度中斷」(medium disruption)情況下,每天將減少300萬至500萬桶,使每桶石油價格升至109美元到121美元之間。

如果發生「大規模中斷」(large disruption)事件,全球石油供應每天將減少600萬至800萬桶,每桶石油的價格將高達157美元。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英德米特‧吉爾(Indermit Gill)說,如果圍繞以色列的衝突升級,全球經濟將多年來首次承受烏克蘭戰爭和中東戰爭帶來的「雙重能源衝擊」。

吉爾說,「最近的中東衝突發生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對大宗商品市場造成了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最大的衝擊之後,那場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的破壞性影響持續至今,政策制定者需要保持警惕。」

世界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兼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Ayhan Kose)斷言,石油價格長期走高將導致食品價格上漲,嚴重影響已經面臨大量人口營養不良的開發中國家。

高斯說,「最近衝突的升級將加劇糧食不安全,不僅在該地區,而且在全世界。」

自哈馬斯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致命襲擊以來,迄今為止,對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的影響有限。但是,展望未來,世界銀行預計,2024年大宗商品整體價格將下滑4.1%,預計明年農產品和金屬大宗商品價格都將下跌。

與此同時,政策制定者需要保持警惕,或許還需要關注黃金。黃金是一種在混亂和不確定時期做出反應的傳統避險資產,自衝突開始以來已上漲了約8%。

「玩火」

眾多銀行家、經濟學家和市場分析師一致認為,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仍將局限於雙方,不會擴大到該地區的其它國家。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副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喬納斯‧戈爾特曼(Jonas Goltermann)在一份深度研究報告中解釋說,「哈馬斯-以色列戰爭的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將不會改變」許多主要預測,不會有任何重大影響。

他說,大多數主要經濟體正在放緩,通脹壓力正在緩解,各國央行將在2024年轉向寬鬆貨幣政策,債券殖利率可能會下降。

然而,如果樂觀的預期被證明過於樂觀,中東衝突升級引發的能源價格衝擊「將損害全球增長前景,並可能迫使各國央行在比我們預期更長的時間內維持目前的鷹派立場」。

戈爾特曼說,「因此,哈馬斯-以色列衝突引發的主要擔憂是,衝突可能擴大到伊朗,而伊朗是哈馬斯的盟友和主要能源生產國,我們認為,在石油和液化天然氣市場都已經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如果這種情況被認為是可能發生的,那麼僅不確定性本身就會使油價遠遠高於每桶100美元,至少是暫時如此。」

事實上,儘管有幾個交易日油價大幅跳漲,但上漲勢頭很快就消退了。這是因為投資者預計能源生產和運輸會中斷,而這種情況尚未出現。

普萊斯期貨集團(PRICE Futures Group)高級市場分析師菲爾‧弗林(Phil Flynn)說,無論局勢是否升級,全球石油市場都極為緊張,世界「沒有任何能力應對任何供應中斷」。他在一份分析報告中寫道,由於供應缺口不斷擴大,任何回落都可能是暫時的。

弗林說,「全球供應面臨的風險可能比50年來都要高。」

City Index和FOREX.com市場分析師法瓦德‧拉扎克扎達(Fawad Razaqzada)並不認為近期的油價下跌是做空石油的理由。

拉扎克扎達在他的每日市場評論中寫道,「鑒於中東局勢和歐佩克+(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的持續干預,在當前環境下做空石油無異於玩火。」

最近幾週,各種預測都警告說,中東局勢正在給油價帶來一個動盪期,該地區的任何進一步發展都可能推動原油價格向100美元邁進。

原文:Middle East Escalation Could Send Oil Prices to $157: World Bank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