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顧立雄:中共介選花樣多 以民生議題短影音帶風向

民眾黨擬提名徐春鶯列不分區立委,她被質疑曾是中共國家幹部,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圖)1日在立法院表示,政黨有義務與責任查證並揭露此人跟中國的關係。 (中央社)
民眾黨擬提名徐春鶯列不分區立委,她被質疑曾是中共國家幹部,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圖)1日在立法院表示,政黨有義務與責任查證並揭露此人跟中國的關係。 (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中共介選方式越來越多元,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昨(1)日表示,已經掌握到個人及民調公司配合中共做大內宣,也發現中共會將臺灣媒體製播的節目,特別是民生相關議題,剪輯成短影音,透過抖音、小紅書、YouTube等平臺散播,再藉由社群平臺一些協同性帳號帶風向及輿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日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邀請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顧立雄列席。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林楚茵、國民黨立委謝衣鳳等人都關注介選議題。

立法委員林楚茵質詢,有媒體報導中共介選新招,是透過找在地協力者去對岸參加祕密會議,再回來臺灣做一系列宣傳報導,也就是利用臺灣名嘴、媒體來幫中共作大內宣。她痛批這根本是溫水煮青蛙策略,國安會應該從金流去把這些人揪出來。

顧立雄說,國安單位都有掌握相關訊息,已經有掌握到個人及民調公司配合中共做大內宣,但是要有確切證據才能成罪,國安單位有成立專門團隊監測,配合檢調進行蒐羅。他也提到,中共在某些國家會操作讓較親中代表當選,這些都是民主國家共同的憂慮。

顧立雄表示,中共介選方式越來越多元,過去主要是由中共官媒發動、在地協力者應和的模式,最近發現中共將臺灣媒體製播的節目,特別是民生相關的議題,剪輯成一些短影音,透過抖音、小紅書、YouTube等平臺散播。這些短影音從製作到通路上架都是由中方完成,再藉由社群平臺一些協同性帳號帶風向及輿論。

顧立雄說,年輕人喜歡看短影音,但資訊不完整、不對稱,自然會影響認知。隨著逐漸進入選舉高峰期,也進入介選高峰期,類似這種介選、影響認知的作為,因為民眾不知道背後是中共,造成的影響確實蠻大。

李克強猝逝增武統風險?

顧立雄:短期未見侵臺意圖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關注,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猝死,權力都集中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意志,是否會提高武統臺灣風險?顧立雄回應,中方優先工作是維穩、專注內政,「在短期之內看不到有任何以軍事武力要奪取臺灣這樣的意圖存在」。

他說,很多中國民眾自主性悼念李克強,反映中國民眾對於開放市場經濟的期待,他認為習近平有一定程度的不安全感,看起來習近平應該認為維穩重於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