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荷蘭月底大選 新政黨崛起

新社會契約黨發起人歐姆齊格。(Koen Van Weel/ANP/AFP)
新社會契約黨發起人歐姆齊格。(Koen Van Weel/ANP/AFP)

【記者安清/荷蘭報導】荷蘭將在11月22日舉行大選,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今年7月成立的新社會契約黨(New Social Contract)或成為最大贏家,該黨發起人歐姆齊格(Pieter Omtzigt)可能成為首相。

據民意調查機構EenVandaag和Ipsos的最新調查,新社會契約黨和自民黨(VVD)預計將成為下議院的兩個最大政黨,首相有可能在這兩黨之間產生。

新社會契約黨是歐姆齊格於今年7月成立的新政黨,歐姆齊格原本是基督教民主聯盟黨(CDA)成員,但在兩年前的一次激烈衝突後脫黨。後來他以獨立參選人的身分擔任下議院議員。

歐姆齊格的新政黨吸引了許多選民,其支持者主要來自左翼聯盟(PvdA/GroenLinks)、農民黨(BBB)、社會黨(SP)、自由黨(PVV)和自民黨。EenVandaag和Ipsos的調查顯示,35%的選民認為歐姆齊格的新政黨會贏得大選。

目前新社會契約黨和自民黨的支持率處於第一、第二的位置;綠黨和工黨的左翼聯盟位居第三,農民黨的支持率有所下降。

兒童福利醜聞致政府垮臺

49歲的歐姆齊格以頑強形象聞名。他目前在歐洲事務委員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住宅和王國服務委員會、社會事務和就業委員會、財政和公共支出委員會任職。

2019年,歐姆齊格與國會議員萊騰(Renske Leijten)一起向下議院揭露時任首相呂特(Mark Rutte)的兒童福利醜聞。該醜聞導致超過兩萬個家庭申請兒童保育津貼時受阻,從而陷入財務困難。醜聞導致2021年1月,當時正值第三任期的呂特內閣垮臺。

歐姆齊格的新政黨主張「善政」、「生存安全」及「明智的國際合作」。歐姆齊格長期質疑歐元的永續性,並推動荷蘭脫歐的行動。他主張設立憲法法院、新的選舉制度和減少資訊官員等。他表示,「只有社會和政治共同努力,我們才能提供穩定的家園、生計及成熟、公平和開放的政府。」

歐姆齊格帶領新社會契約黨參選,迅速改變了大選的局面,並成為呼聲最高的黨派領導人。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調查中,他的支持率一路上升,一些政治家預測,他的政黨很可能獲得46個議會席位。

自從呂特宣布辭職以來,自民黨的支持率持續攀升。在左翼聯盟的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宣布參加競選後,左翼聯盟的支持率保持穩定。但農民黨的支持率卻一路下滑,因為庇護政策減弱了選民對氮減排計畫和農業永續議題的關注。

自由黨在支持庇護政策的主張中受益,重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但該黨也因歐姆齊格參選而失去許多選民,基督教民主聯盟的支持率則與2021年加入聯合政府時基本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