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南極再建考察站 引間諜之憂

中共船隊前往南極,將建立第五個科學考察站。圖為中國首艘國產破冰船「雪龍2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船隊前往南極,將建立第五個科學考察站。圖為中國首艘國產破冰船「雪龍2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三(11月1日),中共兩艘破冰船和一艘貨船載著460多名人員啟航前往南極,計劃在南極建設第五個科考站,引發間諜擔憂。

中共派往南極最大的科考船隊將在羅斯海(Ross Sea)附近風吹日晒、怪石嶙峋的「無言島」(Inexpressible Island)上建造科考站。「無言島」是南大洋深處的一個海灣,以19世紀一位英國探險家的名字命名。

這將是中共在南極設立的第五個科考站。

北京一直尋求在北極開發新的航線,並擴大在南極洲的研究。但西方政府擔心,中共在極地地區不斷增加的存在可能為中共軍隊提供了更多監視能力。

1985年至2014年間,中共在南極建立了四個研究站。一個美國智庫估計第五個研究站可能在明年完工。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今年的一份報告中表示,該設施預計將包括一個帶有衛星地面站的天文臺,讓中共可以監控非洲大陸。

CSIS於1月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出,中共5千平方公尺(53,820平方英尺)的太空站內新的支援設施、臨時建築、直升機停機坪和大型主建築地基。

CSIS表示:這些設備可以用於攔截其他國家的衛星通信,也可以收集澳洲和新西蘭的信號情報以及從澳洲新阿納姆航天中心(Arnhem Space Centre)發射的火箭遙測數據。

CSIS此前告訴路透社,中共第五個科考站距離美國最大的麥克默多站(McMurdo)只有200英里(320公里)。

五角大廈2022年一份報告稱,中共新的南極基礎設施可能部分是為了加強其未來對自然資源和海上通道的主張,並提高中共軍隊的能力。

中共否認其科考站將被用於間諜活動的說法。

(本文參考了《衛報》相關報導。)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