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警搶罰款 挪車假造違規

網傳中共某地交警用堆高機製造「違規停車」,以便罰款。(網路影片擷圖)
網傳中共某地交警用堆高機製造「違規停車」,以便罰款。(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因財政緊張而大力發展「罰款經濟」,交警也使出各種奇葩罰款招數,令人側目。網傳某地交警已明目張膽的在大街上用堆高機將車輛挪位,然後一個個貼罰單。

11月2日,一段中國影片傳到社群媒體「X」平臺上。影片中,在人來車往的大街上,一輛堆高機叉起路邊停放的一輛淺色麵包車,先是退到馬路中央,然後又將麵包車放回去,不過並非放回原位。在被挪動之前,該麵包車與其後方的一輛車幾乎緊挨在一起,但被挪動之後,與後車明顯拉開了距離。

後續影片顯示,堆高機叉起路邊一輛深色小轎車,將車從小區大門口的一側移到另一側的路邊,現場有兩名交警正在現場「作業」。

拍攝影片的男子說,這輛堆高機是當地交警找來的,將車輛移出停車位,人為的製造「違規停車」,然後貼上罰單。目前影片的拍攝地點不明。

在抖音上,一年前就傳出一段類似影片,顯示這種操作並非個案。抖音影片顯示,某地一名男子將車停在路邊,去超市買水,很快就有堆高機將他的車叉起來,車下地面上被畫上了「禁止停車」的標誌,然後他的車就被貼上罰單。

根據此前眾多網友爆料,使用堆高機可能還是交警對付本地車輛的、比較「文明」的方式,對待外地車輛根本無須如此大費周章。許多地方在「創收」時節在國道上設關卡,對過路的外地車輛「一個個罰款」,罰款理由「隨意指定」。

近日一名網友分享了自己的一次乘車經歷,他們路過某地遇到交警攔查,駕駛說,過路車輛會被「一個個開罰單」,理由可以隨便找,比如車身有泥點之類。該網友問駕駛,要不要下去把車擦乾淨,試試能不能躲過罰款,駕駛忙說不要,因為交警如果找不到罰款理由,就會把車拉去測排氣,然後某項指標就會「不合格」,最後不但逃不過罰款,還白白耽誤更多時間。

該網友繼續說,輪到他們時,交警隨便說個理由就開罰,並且明言「開罰單罰200(人民幣,下同),不開罰單100」(意指不開罰單的罰款會落入交警個人口袋)。

他問道,如果不開罰單就沒有「已繳過路費」的證據,如果在下一個關卡再被罰款怎麽辦?交警嘿嘿一笑:「那你就開罰單唄。」於是他們繳納了200元罰款,要求開罰單;然後交警給他們一張罰單,上面寫的罰款金額卻是100元。

近年來,中共各地「罰款創收」大行其道。多地財政數據顯示,當地「罰沒收入」同比暴增,有的甚至翻倍。除了交警部門,各地工商稅務部門也在抓緊「創收」。針對商家的各種奇葩罰款也層出不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