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空軍官員觀察評估:中國若侵臺 7成臺灣人留下奮戰

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一位擔任政策參謀的臺裔軍官,近日發表文章表示,若中共侵臺,70%的臺人留下來抵抗。(中央社)
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一位擔任政策參謀的臺裔軍官,近日發表文章表示,若中共侵臺,70%的臺人留下來抵抗。(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一位擔任政策參謀的臺裔軍官,近日撰文分享他在臺灣的觀察,並做出評估認為,臺灣若受到中共入侵,大約有70%的臺灣人會留下來為保衛家園而戰。

據中央社引述美國之音(VOA)報導,出生於臺灣也經常訪臺的美國空軍上尉簡(Jimmy Chien,音譯),在華府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1日發布的〈全球臺灣簡報〉(Global Taiwan Brief)上,發表一篇文章,標題為〈與臺灣人關於臺灣防衛的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the Taiwanese about Taiwan's Defense)。在這篇以個人名義發表的文章開頭,簡特別聲明,文章內表達的看法和意見無意代表美國空軍或美國國防部。

簡在美國空軍部長辦公室擔任國際事務臺灣-中國事務主任,他最近到臺灣住兩個半月,目的是深入民間以便進一步了解臺灣人民及他們的想法。他搭乘計程車或逛夜市,甚至是去泡溫泉,交談對象多達數百人,從大學生到退休人士,涵蓋各種不同階層。他表示,自己和臺灣民眾交談的主要目的,是想理解他們對中共潛在的入侵危機有何想法,以及他們因此而上戰場的意願。

簡說道,根據他與臺灣民眾的交談,個人估計認為,臺灣遭到中共入侵時,大約會有70%的人留下來抵抗,20%的人會離開臺灣,10%會投降。文中還提到,雖然中共軍力不斷增強,對臺灣的壓力也持續增加,但大部分臺灣人並不認為中共可能對臺發動軍事行動,許多人認為中共有很多內部事務要解決,這使得北京不會對臺動武。

臺灣為強化後備戰力,於去年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也將義務役從原來的4個月延長至1年,並增加後備軍人訓練時間。不過,簡認為這些改革太少也太慢。對此,他提出幾項建議。

針對軍隊訓練,他認為,臺灣的軍隊訓練必須專注於真實性而非著重於「按照腳本演練」,與他談過的人形容臺灣的軍事演習「猶如演戲的彩排」,而不是能從其中真正得到啟發的軍事行動,及服役期間必須格外注重戰鬥技巧的訓練而不是行政性的工作;其次,臺灣的徵兵和後備制度必須進行澈底整改。一旦服完兵役成為後備軍人,所有後備人員必須進入一套持續訓練的體系。在臺灣的後備司令部已經依地區來分布的情況下,他認為臺灣的後備部隊訓練也應該著重於他們所處地區的防衛。

他表示,臺灣必須快速行動進行改變,否則就會太遲。臺灣人仍有相當大的戰鬥意志,現在要看的是領導人是否擁抱這種精神,並為他們提供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