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座臺灣腦庫揭牌 盼找出失智症等疾病機轉

臺大醫院醫師謝松蒼(左)從2017年起啟動籌建臺灣首座腦庫。右為謝松蒼妻子。(中央社)
臺大醫院醫師謝松蒼(左)從2017年起啟動籌建臺灣首座腦庫。右為謝松蒼妻子。(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首座腦庫5日正式揭牌,未來將蒐集往生者的腦神經組織,作為研究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之用。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臺灣腦庫成立後,將揭開腦科學的神祕面紗,未來將每年編列預算,維持腦庫的基本營運。

歷經22年籌備,臺大醫院5日上午舉辦「臺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臺灣腦庫)」揭牌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及臺大副校長張上淳均與會。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臺灣逐漸人口老化,會面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與腦部相關的疾病,若沒有相關腦組織來源,難以研究致病機轉,臺灣腦庫的成立將有助於科學家深入研究腦疾病,可以讓健康的人預防腦疾病,早期發現及適切治療,希望臺灣腦科學能成為亞洲領導者。

臺灣腦庫協會理事長、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表示,許多研究可以採用動物實驗,但人類腦部有皺褶,而老鼠大腦平滑,因此,動物腦無法取代人腦。全球從1980年代起陸續成立腦庫,目前約有150家腦庫。

薛瑞元表示,腦庫是研究導向,由死者捐贈的腦組織提供研究,比較像是人體生物資料庫,他致詞時也向行政院喊話,期盼給予支持,國科會、主計總處也願意高抬貴手,在預算審查時了解臺灣腦庫的重要性,讓預算進入立法院,也盼望立委多多幫忙,讓臺灣腦庫可以持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