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界首次 F-35擊落巡弋飛彈

圖為2023年4月26日,以色列的F-35戰機在特拉維夫舉行的航空展上飛行。(JACK GUEZ/AFP)
圖為2023年4月26日,以色列的F-35戰機在特拉維夫舉行的航空展上飛行。(JACK GUEZ/AFP)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以色列軍方表示,該國的F-35戰機最近擊落一枚來襲的巡弋飛彈。這美製第五代戰機F-35首次成功攔截巡弋飛彈,以色列軍方締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以色列空軍11月2日在社群媒體平臺X(原推特)上說,他們的偵測系統近日偵測到一枚從東南方飛來的巡弋飛彈,並追蹤它的軌跡。這枚飛彈隨後被F-35I「全能王」(Adir)成功攔截。F-35I是以色列版本的F-35戰機。該國是除了美國之外最先採購F-35的國家。

以色列空軍在X上分享了巡弋飛彈被攔截的畫面,但沒有說明飛彈的發射地點和F-35I使用何種武器攔截等細節。畫面顯示,該飛彈有短小的翅膀,外型很像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所使用的飛彈。「青年運動」是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

由畫面無法判斷F-35I戰機使用何種空對空飛彈,有可能是AIM-9X響尾蛇(Sidewinder)或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這兩種飛彈都可以用來對付無人機等較小的目標。

雖然美軍曾模擬F-35戰機以空對空飛彈攔截巡弋飛彈,但以色列本次是首次在實戰中以F-35戰機攔截巡弋飛彈。事實上,以色列空軍指出,其F-35I戰機在2021年3月曾攔截兩架伊朗無人機,創下F-35首度攔截無人機的世界紀錄。

在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於10月7日突擊以色列之後,伊朗支持的多個武裝組織也跟著襲擊以色列。「青年運動」在10月18日向以色列發射飛彈和無人機,但被美軍驅逐艦在紅海北部攔截。

以色列軍方在10月31日證實,以箭式(Arrow)防空系統攔截了據信是「青年運動」從紅海發射的一枚地對地飛彈。「青年運動」已經向以色列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