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強提加入CPTTP 澳總理:需滿足高標準

中共總理李強(左)5日和澳洲總理艾巴尼斯(右)在上海進博會的開幕式上握手。(Hector RETAMAL/AFP)
中共總理李強(左)5日和澳洲總理艾巴尼斯(右)在上海進博會的開幕式上握手。(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1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11月5日),中共總理李強在上海召開的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表示,將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參加進博會的澳洲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 Anthony Albanese)回應說,加入CPTPP就必須滿足高標準。

CPTPP是11個國家於2018年達成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貿易協定。這11個國家分別是日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祕魯、新加坡和越南。英國今年早些時候成為CPTPP的第12個成員國,該協定旨在削減貿易壁壘。

除了中共外,台灣、烏克蘭、哥斯達黎加、烏拉圭和厄瓜多爾也申請加入CPTPP。

包括澳洲和日本在內的CPTPP成員國一直反對中共加入,因為北京沒有真正遵守基於規則的貿易秩序。

阿爾巴尼斯:加入CPTPP就必須滿足高標準

澳大利亞預計,在阿爾巴尼斯的此次訪華期間,中共會尋求澳洲支持它加入CPTPP。

阿爾巴尼斯週日暗示,澳洲目前不會給北京加入CPTPP開綠燈。他說,李強在進博會的言論「非常積極」,但加入CPTPP的條件是中國在貿易行為方面要說到做到。

「任何國家都必須證明自己能夠滿足(加入)該協定的高標準。」阿爾巴尼斯說。

預計,阿爾巴尼斯將在週一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會談中以及週二與李強的正式會談中向中方轉達這一立場。

中共於2021年9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當時就遭到主導CPTPP的日本的反對。日本表示,有必要驗證北京是否能夠達到CPTPP要求的高標準。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一長串質疑北京符合加入資格的領域,包括對商標等知識產權的保護和對國有企業的補貼。

阿爾巴尼斯敦促中共實行自由和公平貿易

阿爾巴尼斯是七年來首位正式訪問中國的澳大利亞總理。他在進博會上發表講話說,無論對中方自己還是對該地區來說,北京都有責任實行自由和公平貿易。

阿爾巴尼斯在談到中共對澳大利亞的貿易脅迫時說,儘管北京在過去三年對澳洲實施了價值200億美元的脅迫性貿易制裁,但澳洲的商品和服務貿易在2022~2023年仍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但阿爾巴尼斯也表示,如果貿易的所有參與者都認同維護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澳大利亞和該地區其它國家將受益更多。

阿爾巴尼斯強調了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所帶來的確定性和穩定性」。

「每個國家都應在推動可持續和包容性貿易方面發揮作用。」他說,「為此,我們要消除不必要的貿易和投資壁壘,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努力實現包容性經濟增長。」

澳洲官員警告:改善中澳關係不等於解決了中共的潛在威脅

澳洲財政部長吉姆·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穩定中澳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但也存在潛在的現實問題。

「我們清楚地認識到管理這一關係的複雜性和挑戰。」他說,「我們已經看到了這項努力的一些成果。按美元價值計算,大約95%的貿易限制已被取消。」

但澳洲內政和網絡安全影子部長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警告說,表面關係的改善並不等於解決了中共的潛在威脅。

「當然,表面上看情況大不相同,但在表象之下,中國(中共)仍然是澳洲的頭號間諜風險來源。」帕特森說。

「它們(中共)是外國干涉我們民主的頭號來源;它們是澳洲遭受國家支持的網絡攻擊的頭號來源。」

另據美聯社報導,阿爾巴尼斯表示,他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時,將抗議中共對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的拘留事件缺乏透明度。

(本文部分參考了《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報導。)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