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節慶美食 寄語聖誕傳統

聖誕節已成為國際性的大節日,諸多節慶食物已為人熟知。相傳一些食物的背後流傳著奇妙的故事。(123RF)
聖誕節已成為國際性的大節日,諸多節慶食物已為人熟知。相傳一些食物的背後流傳著奇妙的故事。(123RF)

文/李若琳
12月25日是西方社會的聖誕節,起源於基督徒紀念耶穌誕生的節日,期間人們會享用火雞、薑餅、拐杖糖、水果蛋糕、蛋酒等節慶食物。

隨著文化流傳,聖誕節已成為國際性的大節日,諸多節慶食物已為人熟知。相傳一些食物的背後流傳著奇妙的故事。

聖誕餅乾

聖誕節甜餅乾。(Shutterstock)聖誕節甜餅乾。(Shutterstock)

世界一些地方過聖誕有自製和贈送餅乾的傳統。美國的這項傳統由荷蘭移民於17世紀初帶入,過節時,一些家庭會跟孩子們一起烘焙,而16世紀時餅乾已是非常受歐洲人喜愛的美食了。

薑餅屋

薑餅屋。(Shutterstock)薑餅屋。(Shutterstock)

聖誕節前,不少烘焙屋會用薑餅屋裝飾櫥窗。人們駐足欣賞,彷彿置身童話世界——薑餅屋的製作靈感來自德國格林童話《漢賽爾和格蕾特》(《Hansel and Gretel》,又譯《糖果屋》)。

薑餅

聖誕節薑餅。(Shutterstock)聖誕節薑餅。(Shutterstock)

搭建薑餅屋的薑餅是一種香料硬餅乾。世界上第一塊薑餅,據說來自英格蘭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的創意。在一次宴會上,她讓點心師把餅乾作成賓客的模樣,從那以後就有了薑餅人。故事中描述了一間用薑餅搭建的房屋,房屋的窗戶、四周裝飾著各色糖果和巧克力。德國人受故事啟發而發明了薑餅屋,並在每年聖誕節由父母與孩子一起搭建來慶祝節日。

拐杖糖

聖誕拐杖糖。(Shutterstock)聖誕拐杖糖。(Shutterstock)

甜薄荷味的拐杖糖也是廣為人知的聖誕食物。據說製成英文字母「J」的形狀是寓意耶穌名字的第一個字母。對於拐杖糖的顏色,有人認為糖果的白色與薄荷味同是體現基督的純潔,紅色代表基督之血。

蛋酒

蛋酒傳統上用牛奶、奶油、糖、蛋黃和攪打蛋白製成,也稱蛋奶潘趣酒(egg milk punch)。關於起源,有人說它是13世紀英國牛奶甜酒(posset)的變體。牛奶甜酒由無花果、熱牛奶和麥芽酒製成。在沒有冰箱保存鮮奶的時代,牛奶酒是富人的飲品。

聖誕應景飲品蛋酒。(Shutterstock)聖誕應景飲品蛋酒。(Shutterstock)

數百年來,蛋酒發展出雪利酒、白蘭地等烈酒版本。於18世紀傳入美國後,人們使用當時產量豐富的萊姆酒沖調,並將其作為聖誕應景飲品。

火雞

聖誕節的主菜火雞。(Shutterstock)聖誕節的主菜火雞。(Shutterstock)

火雞早在16世紀傳入英國,據說亨利八世是第一位在聖誕宴會中享用火雞的君主。而火雞作為英美聖誕大餐的標誌性主菜,則始於1950年代。

水果蛋糕

現在聖誕節吃的水果蛋糕,實際上起源於李子燕麥粥。後來,人們將其混合蜂蜜和其他水果製成了聖誕布丁。

水果蛋糕。(Shutterstock)水果蛋糕。(Shutterstock)

到了16世紀左右,食材變得更豐富和易於獲取,布丁改用麵粉和雞蛋,以及添加了象徵三位智者的香料。最後演變成現在的水果蛋糕。

聖誕蛋糕通常提前製作,為了保存到節日,點心師會不時在蛋糕中添加烈酒雪利、威士忌或白蘭地。

布丁

英國家庭的聖誕大餐在點燃布丁中結束。對於點燃布丁的原因,有人覺得火焰會帶走布丁中部分白蘭地,同時為聚餐助興,另有說法認為它寓意基督受難。

英國家庭過聖誕有點燃布丁的傳統。(Shutterstock)英國家庭過聖誕有點燃布丁的傳統。(Shutterstock)

藏在聖誕布丁中的六便士。(Shutterstock)藏在聖誕布丁中的六便士。(Shutterstock)

此外,人們還有在聖誕布丁中藏硬幣的傳統,吃到硬幣的人預示著會在新年取得好運。這項習俗大致可以追溯到羅馬的冬至儀式。

香料熱酒

香料熱酒。(Shutterstock)香料熱酒。(Shutterstock)

羅馬人在2世紀發明的禦寒熱酒,隨著版圖擴張逐漸流行。在中世紀,人們又添加草藥和香料來抵禦疾病,使熱酒越受歡迎。直到1890年代,它才與聖誕節聯繫在一起。

樹幹蛋糕

源自法國的巧克力樹幹蛋糕。(Shutterstock)源自法國的巧克力樹幹蛋糕。(Shutterstock)

歐洲一些地方有冬天燃燒樹幹的習俗,以此祈求新年順意。聖誕節的巧克力樹幹蛋糕(Bûche de Noël)歷史可追溯至19世紀,人們藉象徵燃木的蛋糕寄寓新年好運。

金幣巧克力

金幣巧克力。(Shutterstock)金幣巧克力。(Shutterstock)

金幣巧克力也是聖誕節中具有象徵意義的食物。相傳它代表了智者送給耶穌的黃金。

烤鵝

聖誕烤鵝。(Shutterstock)聖誕烤鵝。(Shutterstock)

天氣變冷時,鵝會積蓄脂肪越冬,此時鵝的肉質最為肥美。因此有些地方以鵝作為聖誕主菜。在古希臘的冬至儀式上也有食用鵝肉的習俗。

百果派

聖誕百果派。(Shutterstock)聖誕百果派。(Shutterstock)

過去的百果派餡料通常包括羊肉或牛肉,並混合了乾果、香料和羊油。由於當時香料是稀缺品,派只在特殊場合供應以及作為富人的食物。到了19世紀末,隨著蔗糖普及,今天流行的這種甜派也應運而生。

七魚宴

七魚宴。(Shutterstock)七魚宴。(Shutterstock)

一些義大利裔美國人會在平安夜吃由七種海鮮菜餚組成的「七魚宴」。據說,這項習俗可以追溯到羅馬天主教在平安夜前夕不吃肉類和乳製品的傳統,數字七象徵天主教的七個聖禮、創世故事的七天和七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