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光臺中四廠落成啟用 展現在臺灣擴大投資決心

 臺灣美光臺中四廠6日落成,總統蔡英文(右4)出席 典禮,總裁暨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 (右3)也來臺出席。(中央社)
臺灣美光臺中四廠6日落成,總統蔡英文(右4)出席 典禮,總裁暨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 (右3)也來臺出席。(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光科技(Nasdaq: MU)在6日宣布台中四廠正式落成啟用,並預計推動台灣先進 DRAM 製程技術的開發和量產。美光說,這將展現擴大在台投資的決心,相關投資會在10年內連帶創造超過1千個工作需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說,台灣是一個非常安全、可靠的一個基地。

據美光規劃,台中四廠將整合先進探測與封裝測試功能,以量產 HBM3E 及其他產品,進而滿足人工智慧、資料中心、邊緣運算及雲端等各類應用日益成長的需求。

美光總裁暨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表示:「美光台中四廠的啟用充分展現美光的技術領先地位、卓越營運成果以及滿足全球客戶需求的長期承諾。」

梅羅特拉說,美光將推動台灣的發展在地營運的投資將在未來十年內創造數百個新的工作機會,並為周邊生態系創造上千個工作需求。

美光說,在中國和印度擴大後段封測製程後,台中四廠的落成啟用進一步強化了美光遍布於台灣、中國大陸、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全球封裝與測試網絡。

美光說,台中四廠除了加速推動美光部署領先 DRAM 技術外,對於日本及台灣擴大 1-beta 製程、HBM3E 產能,以及未來 2025 年採用 EUV 技術量產 1-gamma 製程都發揮了關鍵作用。

Sanjay Mehrotra 進一步說,AI無所不包, 少了記憶體的話,全球就沒有辦法運作,受惠於人工智慧的運用,替產業帶來很好的新機會,而美光在記憶體技術享有龍頭地位,都要歸功於台中、桃園廠所做的努力,另外,除了客戶正在打造從雲端一路到邊緣運算的產品,美光也在自己的工廠部署智慧製造的應用,將能更快推出最新的科技。

美光前段製造企業副總裁暨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強調:「身為台灣最大的外商投資者及名列前茅的雇主品牌,美光引以為榮。台灣美光致力於推動頂尖技術,維持永續營運、壯大人才培育與回饋社區,期待能為半導體生態系帶來更多助益。」

至於談到產業景氣,盧東暉說,景氣週期逐漸恢復,預期可望非常快速復甦,只是目前記憶體前段製造廠產能還未滿載,待未來前段製造廠產能滿載,將會逐步恢復增加人員,只是無法確定何時。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美光把最先進的製程都選擇在台生產,政府也將美光納入大A+計畫,預估投入47億元預算來協助先進的製程落腳。

鄭文燦提到,美光在台灣生產的中市佔率,大概佔美光60%,跟廣島的大概30%相比起來,台灣還是在製程跟市占率是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