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田中馬拉松即將開跑 獲頒全國第一張碳足跡認證

田中馬獲頒發碳足跡。(縣政府提供)
田中馬獲頒發碳足跡。(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由彰化縣政府及中華民國舒康樂活運動協會共同主辦的2023「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即將於11月12日開跑,7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記者會,由彰化縣長王惠美、田中馬拉松總幹事鄭宗政等人共同正式預告田中馬即將於11/12開跑,縣長王惠美表示,眾所期盼的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即將於11/12(日)開跑,不僅是全臺灣最具人情味的馬拉松,也持續致力於推動永續環保,今年更獲得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頒發全國第一張碳足跡查驗認證,這周假日何處去?首選來彰化就對了。

王惠美誠摯邀請參賽選手以及全國民眾一起來田中看美景、逛市集、吃美食、聽音樂,感受Taiwan Way!彰化味! 

王惠美表示,田中馬拉松每次報名都是秒殺的,錯過的民眾也別失望,在田中馬前一天也有規劃許多系列活動,包括「小鎮藝術季」、「秋享祭市集」、「秋收主題」裝置藝術、「走讀田中導覽集章」等活動,前一天晚上還有台灣心田中音樂會,有三大樂團,董事長、神棍、板凳樂團,以音樂饗宴為賽事暖身,希望藉由跨界合作,歡迎大家提前一天來田中鎮輕旅行,住一晚,體驗在地風光與人文,11/12 一早再參加馬拉松路跑,特別感謝鄭宗政總幹事的用心,感謝所有贊助單位的支持,田中馬從當初沒有資源贊助且沒沒無聞,因為暖暖的人情味及美好的田園風光,深受鄉親喜愛與田中鎮的熱情,迄今有薩克斯風等吹奏及地方團體舞蹈於各中繼站演出,田中馬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熱情的馬拉松路跑活動之一,感謝各個單位冠名贊助,使路跑活動更精采熱鬧,每年都有不同的驚喜,之前曾有西堤牛排、王品牛排、能量飲料、能量麵包等補給點心。

王惠美強調今年配合SDGs、ESG國際政策,感謝田中馬拉松總幹事鄭宗政積極規畫籌辦。跑步也可以節能減碳,由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贊助,跑者累計超過40公里,即可認領一棵樹、賽事全程使用可分解回收材質的環保紙杯、完賽證書採用全電子化方式提供,並以簡訊發送成績連結至選手手機等,同時大會採用全電動計時車及領跑車,減少碳排放,今年更獲得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碳足跡查驗認證!田中馬拉松路跑不僅可使跑者身體運動健康,又可以環保愛地球,更可以感受到滿滿田中鎮熱情,活動現場還有很多廠商供應很多好吃的營養補給品,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王縣長指出,縣府積極營造優質運動環境,持續整建各式運動場域,像是挹注2.1億元整修縣立體育館、縣立體育場及槌球場等,並斥資7.1億元興建和美、鹿港全民運動館,二林鎮規劃中,田中場地整合中,未來彰化八個分局區都將會有國民運動中心,使彰化縣的運動風氣會更好。再次感謝田中馬拉松總幹事鄭宗政、感謝各家冠名贊助廠商,預祝所有跑者都能夠突破自我再創佳績,所有鄉親都能更快樂健康美好。 

中華民國舒康樂活運動協會總幹事鄭宗政表示,田中馬拉松從創辦以來受到彰化縣政府團隊、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大力的支持,更重要的還有熱情的贊助廠商大力的協助,以及8,000多位鄉親沿途的熱情加油,造就了田中馬拉松。更感謝海內外參賽的選手熱情的支持,12日當天將一同跑出濃濃的台灣味。同時也呼籲選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特別商請台灣鐵路局加開加班車,在高鐵站有10部的接駁車接送,約每3分鐘一班接駁車開往會場,十分便利,共同響應綠色生活、運動轉型,更落實節能減碳。感謝縣府團隊的指導、鄉親的努力,今年更獲得台灣首張的環保綠標章,期望能永續讓運動賽事、生活,讓家園更美好。同時11日有選手之夜-「台灣心田中音樂節」,歡迎大家到田中欣賞音樂節。 

王惠美表示,縣府非常重視鄉親的健康,除了積極推廣全民運動風氣之外,規劃辦理「2023彰化縣政府馬拉松嘉年」活動串聯10月至11月縣內5場馬拉松賽事,除了「台灣米倉 田中馬拉松」外,還有即將在11月19日辦理的「2023鹿港馬拉松」以及11月26日登場的「2023第十屆伯立歐公益馬拉松」,場場賽事都洋溢彰化味,而且熱鬧滾滾猶如「嘉年華盛會」一樣,同時為使「2023彰化縣政府馬拉松嘉年華」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分別在各場馬拉松賽事前一日,結合各地特色規劃一系列精彩活動,鹿港為「四季紅-冬歡系列活動」、二林則是「二林蕎麥文化季」,歡迎全國的朋友相揪來彰化,一起用跑步認識彰化的地景與人文風光,感受彰化的熱情! 

「2023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在跑友熱烈支持之下,今年依然是人氣強強滾,參賽名額仍然秒殺!共有近3萬名選手登記抽籤,大會抽出1萬7,000人,中籤率僅五成。賽事從田中鎮公所前出發,沿途經過高鐵站區、八堡圳、田中休閒廊道、社頭織襪園區、田中火車站等,充分展現在地好山好水。選手除了一路欣賞彰化田中與台灣之美,還能感受沿途最熱情的鄉親加油聲並享受最在地的美食小吃! 

又為了讓整體活動更加精采,主辦單位更在賽事前一天特別規劃與在地青年合作,於田中龍江館舉辦「秋享祭市集」,現場除了有許多文創小攤外,也將呈現「秋收主題」裝置藝術,還有「走讀田中導覽集章」及「小鎮藝術季」等活動,讓您更了解充滿魅力的田中小鎮!此外,萬眾矚目的選手之夜-「台灣心田中音樂節」,邀請到許多優質的表演團體,以音樂饗宴為賽事暖身,希望藉由跨界合作,透過音樂的感染力傳遞田中熱情人情味,誠摯邀請參賽選手以及全國民眾一起來田中看美景、逛市集、吃美食、聽音樂,感受Taiwan Way!田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