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富豪排隊赴澳買豪宅

許多中國富豪前往澳洲購買豪宅,圖為墨爾本一景。(WILLIAM WEST/AFP)
許多中國富豪前往澳洲購買豪宅,圖為墨爾本一景。(WILLIAM WEST/AFP)

【記者夏楚君/編譯】中國富豪正乘坐私人飛機、帶上風水師,前往墨爾本,排隊購買位於該市最昂貴地區圖拉克(Toorak)的豪宅。

圖拉克地區房產仲介布拉吉列夫斯基(Alex Bragilevsky)也是一名房地產開發商,他告訴《澳洲金融評論報》,在過去6個月裡,他在圖拉克地區促成了1.35億澳元的房地產交易,而「所有買家都是中國人」。

這些成交的房產包括一棟位於渥太華路(Ottawa Road)的1930年代豪宅,該路段是圖拉克最好的街道之一,布拉吉列夫斯基代表中國買家張鑫(Xin Zhang,音譯)以2,150萬澳元的價格買下了這棟豪宅。

他的地產仲介公司最初為猶太人市場服務,但他說,現在他90%的工作都是為中國買家忙碌。

今年早些時候,布拉吉列夫斯基還幫助另一位中國客戶——YUNHAN Limited公司執行長杜進(Jin Du,音譯)購買了位於惠恩賽德大道(Whernside Avenue)的一棟現代豪宅。杜進支付的3,350萬澳元創下了這條街道房產銷售價格的最高紀錄。

布拉吉列夫斯基說:「中國人會花高價購買獨棟豪宅。」、「這些房子將作為家庭住宅,他們的孩子將在附近的名校就讀。」

陸買家透過香港轉移買房資金

布拉吉列夫斯基還解釋了如何幫助中國買家尋找豪宅,並説中國買家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資金轉移。

「他們乘坐私人飛機來墨爾本,我會開一輛好車在機場接他們。然後我們出去看房產。」他說。

一次,一位中國買家帶著一位風水大師來考察位於圖拉克爾灣路(Irvine Road)的一處房產,「如果房屋地勢前高後低,會被認為不吉利,你必須滿足他們的所有需求。」

「我提供個性化服務。我試著去了解他們。他們之中很多人都是從中國的製造業或房地產行業賺錢的。」他解釋說,如果購房者看中了房子,他們(中國買家)會當場開出訂金支票。」但「他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把錢從中國弄出來」,布拉吉列夫斯基說,「很多人都是透過香港把錢弄出來的。他們必須非常有『創意』才能將資金轉移出中國。」

他說,一筆成功交易的完成將給客戶帶來信心,並建立起一種關係,進而帶來回頭客,包括代表中國業主出售資產。

「1千萬至3千萬澳元之間的現成房產,似乎是高端市場中那些非常挑剔且受過良好教育的買家的理想之選。」他補充說,他還有中國、泰國和越南的買家,預算在3千萬至8千萬澳元之間,但這個價位幾乎沒有房源。

他說:「我目前正在進行多筆市場外的房產交易,價格在2千萬至5千萬澳元之間,所有交易都將在聖誕節前完成。」

澳洲財政部6月的外國投資季度報告數據顯示,在截至2023年6月的12個月內,中國買家獲准購買34億澳元的住宅房產,比上一財年的24億澳元增長了42%。

推動房產復甦的一系列因素包括國際邊境的重新開放、進入澳洲的海外移民激增、北京對中國超級富豪的打擊,以及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搖擺不定,這促使更多的中國人到國外尋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