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調節魚獲產銷 梧棲漁港製冰、冷凍廠動土

斥資4.56億、台中梧棲漁港「製冰廠」及「冷凍廠」8日動土,為漁港改造工程的最後一哩路,預計114年5月完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斥資4.56億、台中梧棲漁港「製冰廠」及「冷凍廠」8日動土,為漁港改造工程的最後一哩路,預計114年5月完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斥資4.56億、台中梧棲漁港「製冰廠」及「冷凍廠」8日動土,為漁港改造工程的最後一哩路,預計114年5月完工;完工營運後,可解決漁船用冰補給需求,調節因漁汛期大量漁獲的冷凍貯藏產銷問題,有效提升產業競爭力,增加漁民收益。

斥資4.56億、台中梧棲漁港「製冰廠」及「冷凍廠」8日動土,為漁港改造工程的最後一哩路,預計114年5月完工。斥資4.56億、台中梧棲漁港「製冰廠」及「冷凍廠」8日動土,為漁港改造工程的最後一哩路,預計114年5月完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梧棲港遊客達130萬人次,且多次獲得農委會漁業署十大魅力漁港的「饕客天堂」首選。除了這次工程,中央也陸續投入經費建設梧棲漁港,包含濱海藝術廣場、魚市場及浮動碼頭等。

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梧棲漁港是中部地區最具規模的漁港,更是民眾採購、消費、觀光等重要的經濟場域,多年來有漁港卻沒有製冰廠和冷凍廠,漁民們等待30多年,此次工程是新的起點,很高興見證這個時刻。

台中區漁會指出,製冰廠總面積1,490.37平方公尺,工程經費1.59億元,由市府協助支出3,000萬元;另冷凍廠基地總面積2,613.37 平方公尺,工程經費2.98億元,由市府協助負擔6,000萬元,完工後可解決梧棲漁港缺冰補給需求,爭取漁船出海時效,未來可推動漁產品HACCP國際認證,提升漁業產業競爭力。

農業局表示,梧棲漁港擁有全國最大魚貨直銷中心,港內漁獲皆需用冰及冷凍保鮮,長期以來仰賴彰化或桃園等製冰廠及冷凍倉儲,增加作業成本且耗時,且使用冰品來源不穩定,也容易有衛生疑慮,未來冷凍貯藏完工後,將可調節漁貨於節慶時銷售,增加水產品價值。

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表示,近年漁會打造漁業基礎設施,如魚市場興建工程、小船泊區及浮動碼頭興建工程開工動土,隨著「最後一塊拼圖」製冰廠和冷凍廠的動工,未來將迎向漁業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