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公布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臺灣續留

美國將臺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央社)
美國將臺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在7日發布半年度報告,未把任何主要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臺灣、中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德國等國則被列入觀察名單。對於臺灣在觀察名單內,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是預料中的事,央行對此有所關注。

美國財政部向國會遞交關於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期報告,評估時間截至2023年6月的4個季度。報告顯示,臺灣、中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德國均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與上一期的報告相比,這次瑞士和韓國被排除在觀察名單之外,越南則是重新被列入。

報導說,美國對匯率操縱觀察名單的評估按照三項指標,包括: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該經濟體有龐大經常帳缺口;以及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2%,且12個月中有8個月以上為淨買匯。前述3項指標有同時2項達標,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8日受訪時提到,臺灣續留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是預料當中的事,因為臺灣有幾個指標還是不錯,出口也有出超,央行都有密切關注。

媒體追問,臺灣續留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是否有改進方式,龔明鑫回答,匯率愈穩定愈好,央行也把穩定匯市、物價視為重點。

台經院在8日舉行景氣展望研討會,院長張建一受訪時表示,臺灣被列為觀察名單影響不大,而且每個國家或多或少都有干預匯率。他說,臺灣這2年匯率波動大,是受國際環境因素影響,且與美國聯準會、財政部的政策有相當大的關係。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9日將審查中央銀行113年度預算,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將出席,屆時或將就臺灣續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進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