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舉查察座談會 加強佈雷、關注新住民

檢察總長邢泰釗(中)。(最高檢提供)
檢察總長邢泰釗(中)。(最高檢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彰化及台中地檢署日前舉行選舉查察座談會,與會者提到,選舉查察要要勵行偵查不公開原則及偵查平等原則,也希望查賄團隊嚴格執法,以形成捍衛臺灣「廉能政治」的護國神山,提醒執法人員辦案時要注意以避免遭到質疑,並應考量轄區特性,關注新住民及其團體是否有參加餐會、赴陸接受招待。

法務部次長黃謀信表示,選舉查察非常重要,要勵行偵查不公開原則及偵查平等原則,偵查不公開就是去識別化;偵查平等原則就是相同案件要為相同處理

檢察總長邢泰釗表示,面對「黑」、「紅」、「金」挑戰,即對不實訊息的抹「黑」、境外勢力介選的「紅」及賭盤介入的「金」,查賄團隊嚴格執法,希望能形成捍衛臺灣「廉能政治」的護國神山,查賄佈雷才是偵辦王道,佈雷首要「準」就是精準、「時」為時時關心、「孵」如同母雞孵蛋細心照顧,佈雷才會有成效。

高檢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林錦村表示,執法人員的態度及企圖心是查察賄選的關鍵,辦案時要注意程序正義、公平性及法律規定,避免遭到當事人及外界質疑,甚至影響案件起訴及證據能力。

調查局長王俊力表示,調查局已請外勤處站,蒐報假訊息案件,先依照惡、假、害三要件審查,符合選罷法第104條案件立即蒐證,如為網路案件,先調取IP及社群位置,待案件成熟再移送地檢署偵辦,以精簡檢方辦案時間。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副大隊長徐靜儒表示,應考量轄區特性,針對重點對象佈雷。關注新住民及其團體於選舉期間是否有參加餐會、赴陸接受招待等情形,持續加強反賄選宣導,結合轄區行政及民間團體,必要時進入新住民較多社區,強化與新住民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