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手槍子彈能飆多快?多遠?專家說與槍管有關

子彈構造示意圖。(Shutterstock)
子彈構造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現代戰爭中,槍枝是不可或缺的武器,但槍枝必須有子彈才能產生殺傷力。把一顆子彈丟到別人身上不會導致死亡,不過,用槍枝射擊子彈卻能致命,這是因為子彈飛行速度很快、動能很大。子彈飛行速度究竟有多快?飛多遠?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這個答案取決於子彈的設計、槍枝和子彈離開槍口後的情況。

很多因素會影響子彈飛行速度,主要可分成兩類,亦即內彈道(internal ballistics)、外彈道(external ballistics)。前者包括推進劑種類、子彈重量、槍管形狀和長度等。後者包括風力、重力和彈道等。

內彈道學和外彈道學結合為終端彈道學(terminal ballistics),能描述子彈擊中目標的行為。

美國安全與調查公司「鑑識科學顧問」(Forensic Science Consultants)創辦人哈格(Michael Haag)告訴生活科學網站,彈頭(bullet)其實只是子彈(cartridge)中的一小部分。

槍管越長 子彈飛行越快、越遠

子彈的彈藥含有底火(primer)。當槍枝的撞針撞擊底火時,彈殼內的火藥會被點燃,進而產生高溫、高壓的燃氣,推動彈頭沿著槍管向前行進。槍管越長,彈頭的飛行速度越快,飛行距離越遠。

大多數的彈頭是由鉛之類的重金屬所製成,外面包裹著銅,因為它們的質量比較大,能有比較大的動量。哈格舉例說,以相同速度丟出乒乓球和高爾夫球,高爾夫球的質量比較大,會飛得比較遠。

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鑑識科學家瓦科特(Stephanie Walcott)說,槍管是限制子彈速度的最大因素。

手槍子彈示意圖。(Shutterstock)手槍子彈示意圖。(Shutterstock)

槍管決定子彈飛行速度,所以步槍會產生最大的子彈飛行速度。步槍可用來進行長距離射擊,子彈可以飛行長達2英里(3.2公里)的距離。為了飛行這麼遠的距離,步槍子彈被設計成符合空氣動力學,比手槍子彈長,也比較重。

子彈對四周環境非常敏感

槍枝製造商有時會在槍管內增加螺旋狀的膛線,讓子彈旋轉,以便子彈在水平飛行時保持穩定。

以.223口徑雷明頓(Remington)步槍子彈而言,它離開槍管的速度高達每小時2,727英里(4,390公里,超過音速約為每小時1,236公里),能在1秒鐘內飛越11個足球場。相較之下,9mm魯格手槍(Luger)的子彈以每小時1,360英里(2,200公里)的速度,飛行一半的距離。

瓦科特表示,子彈離開槍管之後,會因為受到空氣阻力和重力等外力影響而開始減速,並在飛行一段時間後開始墜落。它對四周環境非常敏感。

狙擊距離世界紀錄:3540公尺

《大紀元時報》報導,加拿大特種部隊一名狙擊手2017年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在3,540公尺的距離外擊斃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一名武裝分子,創下最遠距離狙擊成功的世界紀錄。

狙擊步槍的子彈可以飛行比較遠的距離,但它在飛行時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重力、風速、風向、海拔、氣壓、溼度等。成功的狙擊手在進行遠距離射擊時,必須盡可能預測這些因素會如何影響子彈,並計算出如何修正才能讓子彈擊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