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登革熱頻繁噴藥惹議 陳其邁:「三合一」策略行之有年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9日表示,市府防治登革熱的「三合一」策略已行之多年。(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9日表示,市府防治登革熱的「三合一」策略已行之多年。(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對抗登革熱疫情,8日動員超過140人前往鳳山區噴藥,當地藍營議員質疑市府防疫只剩噴藥。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9日表示,「講這種話是外行話」,市府採早期發現病例、病媒蚊監測、化學防治的「三合一」策略已行之多年,許多國家都曾來高雄取經。

陳其邁9日受訪時指出,傳染病的防治要遵循專家建議及作業指引,高雄市對抗登革熱疫情,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採取「三合一」的防治策略,包括能夠早期發現病例、病媒蚊監測、化學防治,絕非只靠化學防治。高雄目前專責醫療院所超過500家,包括一般社區篩檢專責診所在內,早期發現病例就把病媒蚊擋掉,避免再進入另外一個傳播鏈。

在化學防治部分,陳其邁說明,每年都會在疫情開始前先做生物檢定,確認噴藥濃度及有效性、安全性,整體評估後才會進行登革熱防治噴藥;而防制策略與北部地區不同的是,南部病媒蚊是以偏好棲息在室內的埃及斑蚊為主,所以必須進入室內噴藥,市民們在過去也累積了很多經驗,他也要求市府同仁務必要盡量與市民溝通。

至於有民眾認為噴藥次數相當頻繁,陳其邁解釋,因為噴藥作業必須在個案發生後的48小時內完成。所以一旦早期發現病例,首先會擴大篩檢,把個案家中其他可能被傳染的人都做一次血清檢查,將可能的病例都抓出來後再做化學防治,這個流程是經過多次專家會議討論決定的;不論是國衛院或者是成大、高醫,在登革熱防治上都非常有經驗。

此外,對於登革熱重災區的臺南市,今年9月針對已執行過室內噴藥的區域,改採強制孳清而不再噴藥。陳其邁表示,因為高雄的個案數並不多,所以目前的防治方式對高雄來說比較恰當,將病例數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