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峰會將登場 拜習各自有壓力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外界對這次會談的期望不高。拜登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外界對這次會談的期望不高。拜登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11月15日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會晤,有美國學者指出,兩位領導人需紓解國內面臨的壓力,建議他們充分利用場邊會談。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全球中國中心(Global China Hub)副主任柯特(Colleen Cottle)撰文分析,美中兩位領導人在會議前已經發現他們的處境類似,預計雙方這次會面語氣可能比去年溫和,但未來一年風險升級的可能性卻很大。美國政界、學界一般都對拜習會的期望不高,認為雙方很清楚無法取得會談成果,但又不得不會晤。

柯特說:「拜登和習近平都面臨要向對方展示實力和決心的壓力,又要防止美中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從而導致政治和經濟反彈。」

對於拜登來說,2024年將是一場激烈的選舉,對於中國的政策已成為競選的重要議題。拜登政府不願意在中國問題上表現軟化立場,無論是進一步限制美國科技產品出口銷售中國、支持臺灣,還是批評北京的人權紀錄。

最新民調顯示,78%的美國人認為,避免與中國發生戰爭「非常重要」。拜登可能希望透過美中會談扮演政治家角色,獲得政治上的好處,並藉此表明他致力於保持美中關係的開放溝通和穩定。

與此同時,習近平繼續面對脆弱的中國經濟問題,正面臨多項不利因素,比如消費疲軟、房市低迷、出口放緩,及外國投資者信心減弱。柯特表示,經濟脆弱會被視為中國的弱點,可能會使中方領導人在與外國領導人打交道時更敏感。

學者建言四談判重點

柯特建議拜登,可以透過以下四種方式,充分利用與習近平的會面。

第一,提供習想要的莊重感。柯特表示,確保這場會議超越表面上的形式,成為兩位領導人真正的工作會議,雖然習「不可能有新的讓步,或軟化他對美國的戰略,但至少可能會鼓勵習近平在閉門會談時能夠坦誠、具體和實質性。」

第二,討論敏感問題。柯特說,習近平的首要任務將是解決美國禁止技術輸出至中國的問題,包括上個月宣布的最新出口管制,及美國對臺灣的支持。而拜登應藉此機會,提出美國人在中國遭不當拘留,及中共修訂和實施《反間諜法》的問題,還有該法對美國企業的影響。

第三,追求象徵性的成果,例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8月訪問中國時,宣布工作層面的溝通管道。柯特認為,拜登還可以敦促習近平,在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中,發揮更有成效的作用;美國還可要求重建雙邊軍事通訊管道等。

第四,在本國和國際上強調溝通和穩定。柯特說,美中領導人確保「持續和開放的高層溝通管道」,可能是穩定雙邊關係的最佳方式之一,這有助於防止誤解升級為衝突。

美議員促拜登提10訴求

13名美國國會議員上週三(11月8日)致信白宮,呼籲拜登要求習近平允諾十項訴求,否則拜登應停止與中方的無效交流。

美國眾議院以「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為首的13名共和黨籍議員,聯合在信中簽署,羅列十項拜登應向習近平提出的訴求。

他們的訴求包括:(中方)停止在臺海中線以東的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進行軍事行動;停止對美國海空的危險碰撞和不安全攔截;釋放在中國遭非法拘留的美國公民,立即允許遭到禁止出境的美國公民離開中國;停止騷擾菲律賓海軍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的補給工作;採取行動阻止類鴉片藥物芬太尼輸入美國,釋放並撤銷對黎智英和「香港47」民主倡導者的指控。

議員們也要求中方釋放美籍維吾爾人的家屬、停止在新疆的強迫勞動計畫。

議員們表示,他們和拜登一樣希望改善美中關係,但拜登與中方的接觸已經付出「不可接受的代價」,而競爭或防禦的行動卻被「延後、破壞或以其他方式放棄」。

共和黨批評拜登沒有因為中共的人權劣跡而制裁中共官員。信中說,「如果習近平不能允諾這十項訴求,你們(拜登政府)必須停止無效交流,以捍衛美國的利益和價值。」白宮沒有立即回應針對信件內容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