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7外長共同聲明 關切中共軍事擴張

2023年11月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G7外長會議上,(由左至右)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資深代表博雷利、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德國外長貝爾博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和義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合影留念。(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8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G7外長會議上,(由左至右)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資深代表博雷利、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德國外長貝爾博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和義大利外交部長塔亞尼合影留念。(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外長週三(11月8日)在東京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後,針對以巴衝突、俄烏戰、印太和中共等七個議題發表聯合聲明。

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的七國集團外長以及歐盟高級代表在聲明中表示,他們以G7領導人在廣島峰會上的承諾為基礎,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當前的全球和區域問題。

外長們重申臺海和平與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他們還重申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和世衛組織技術會議。

直接「表達關切」

中共持續在海上進行擴張與軍事建設之際,外長們強調,「中國(中共)有責任全面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我們仍然嚴重關注東海和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通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

「我們重申,仲裁庭於2016年7月12日作出的裁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對訴訟各方均具有法律約束力,也是和平解決各方爭議的有益基礎。」

外長們認識到坦誠接觸並直接向中共表達關切的重要性,並呼籲北京在全球挑戰和共同關心的領域與西方接觸與合作。

「我們的政策方針不是為了傷害中國,也不是為了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我們並沒有脫鉤。」聲明中說,「同時,我們認識到實現經濟可持續性需要去風險和多元化。」

外長們表示,「將繼續為我們的工人和公司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將尋求解決中國(中共)扭曲全球經濟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所帶來的挑戰。」

「我們將打擊非法技術轉移或資料外洩等惡意行為。我們將增強抵禦經濟脅迫的能力。」外長們說,「我們也認識到有必要保護某些可能用來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同時又不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

同時,外長們對中國的人權狀況仍然倍加關切,包括新疆和西藏的人權狀況。聲明中說,「我們呼籲中國(中共)按照《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的義務行事,不進行旨在破壞我們社區安全和民主制度完整性以及經濟繁榮的干涉活動。」

「我們進一步呼籲中國(中共)恪守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所做的承諾,——其中規定了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繼續加強承諾

外長們還呼籲中國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對此,我們歡迎中方參與烏克蘭主導的和平進程。我們進一步呼籲中國(中共)不要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並敦促俄羅斯停止軍事侵略,並支持烏克蘭實現公正持久的和平。」

聲明中寫道,「我們對支持烏克蘭爭取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永遠不會動搖。」在隨後的電話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保證,儘管中東衝突不斷,G7和日本仍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日本是G7當中唯一的亞洲國家,也是今年的外長會議主辦國。岸田還宣布計劃於2月主辦日本-烏克蘭經濟和重建會議。

以巴衝突持續之際,外長們重申雙方基於「人道主義」暫停火,「立刻釋放人質」,以及「採取緊急行動應對加沙人道危機」,並稱「兩國方案」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實現和平的唯一途徑。

但外長們不贊成永久性停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我們所有人都希望儘快結束這場衝突,同時儘量減少平民的痛苦。」他說,「但是,正如我與G7同行討論的那樣,那些呼籲立即停火的人有義務解釋如何解決可能帶來的不可接受的結果。」

他強調了哈馬斯一個月前如何在突襲以色列的同時劫持人質,同時警告說,這個伊斯蘭激進組織誓言要「一次次」重複實施10月7日的襲擊事件。

另外,日本外相上川陽子表示,G7外長「強烈譴責朝鮮多次發射彈道導彈以及從朝鮮向俄羅斯轉讓武器,這直接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外長們還表示,將在明年意大利擔任主席國的會議期間繼續加強這些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