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智商161英少女 放學先睡3小時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陳俊村
高智商者的讀書方法和求學過程,通常和普通人不一樣。英國伯克郡(Berkshire)有一名智商高達161的少女,擁有一種獨特的讀書方法,她每天在放學後,都要先睡3個小時,藉此壓縮她的學習時間。

據英國《每日鏡報》日前報導,這位名叫齊瑪(Mahnoor Cheema)的16歲女孩,是世界高智商組織「門薩國際」(Mensa International)的會員。她的智商161,超越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霍金(Stephen Hawking)的160。

齊瑪已經以高分通過英國中等教育普通證書考試(GCSE)中的34個項目,其中24門課程為自學。她在今年9月開始學習A level課程,現已完成英國文學、海洋科學、環境管理和思考技能4門課程,將來打算在英國牛津大學學習醫學。

齊瑪從小就展現高人一等的智力。她在6歲時就讀完了7本《哈利波特》系列小說。11歲時,她已經能熟記整本《牛津英語詞典》的內容。

齊瑪猜測,「我只是想探索我的所有能力,喜愛挑戰自己。而且我真的對所有學科都有興趣。」

她說,她會藉由不尋常的睡眠習慣,來減少學習時間。她在放學後會先睡3個小時,晚上7點起床。因為這個時候很累,工作效率不會那麼高。她會在凌晨2點會再次上床睡覺,而中間這段時間就用來學習,但最後一個小時會用來彈鋼琴。

齊瑪家中還有兩位一樣聰明的家人,她14歲的妹妹智商也高達161,贏得了全國數學競賽,而9歲弟弟則已經獲得第四級鋼琴檢定證書。

齊瑪的母親為這些孩子感到自豪。她將他們的成功歸功於「遺傳、努力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