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泰國季節限定 真實版《神隱少女》漂浮火車

雨季時搭乘列車,就能體驗火車浮在水上的奇景。(123RF)
雨季時搭乘列車,就能體驗火車浮在水上的奇景。(123RF)

文/陳俊村
在泰國,有一款期間限定的「漂浮火車」(floating train)之旅,猶如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水上火車,每年雨季出現,錯過就要等明年!

每年11月至隔年1月是泰國的雨季,該國國家鐵路局會特別增開中部最大水庫的「漂浮火車」。這種觀光火車每年只營運一季,每每吸引遊客搶搭,車票很快就會售磬。

只在雨季週末行駛的「漂浮火車」,往返於曼谷與華富里府(Lopburi province)之間,而且會行經華富里府的帕薩克喬拉西德大壩(Pasak Jolasid Dam),並在大壩中間短暫停留,供乘客下車拍照。

漂浮火車行經水壩時也會特地停下20分鐘,讓遊客下車。(公有領域)漂浮火車行經水壩時也會特地停下20分鐘,讓遊客下車。(公有領域)

因為受季風影響,帕薩克喬拉西德大壩的水位在這段期間會比較高,讓人感覺「漂浮火車」就像行駛在水面上,如同《神隱少女》中的場景。

今年,泰國國家鐵路局在每個週末增加兩個班次,也就是在週六和週日各有一班,但新年長假除外。

遊客可以預訂車票的日期包括:

11月4日是「漂浮火車」今年啟動的日子。在數百名遊客中,來自英國的火車迷暨旅遊部落客巴羅(Richard Barrow)是比較特殊的一個,因為他以前搭乘過很多次,而且今年預計再搭乘幾次。

巴羅告訴法新社說:「我坐過很多次,我在這一季已經預訂了三次。」

漂浮火車行經水壩時也會特地停下20分鐘,讓遊客下車。(MANAN VATSYAYANA/AFP)漂浮火車行經水壩時也會特地停下20分鐘,讓遊客下車。(MANAN VATSYAYANA/AFP)

來自臺灣的21歲交換學生吳薇(Wei Wu,音譯)表示,在該鐵道拍照讓她感到很興奮。這是她第一次在泰國搭乘火車。這有別於大多數遊客看到刻板印象中的泰國。

另有11歲女童皮拉特恰基特(Lily Piratchakit)也很喜歡這趟火車之旅。她認為水上的風景是「無盡的」。

與母親同行的她告訴法新社說:「這令人驚歎。出門旅遊和呼吸新鮮空氣是很棒的事情。」

依據「漂浮火車」的行車時刻表,它於早上6點從曼谷華藍蓬站(Hua Lamphong station)出發,並於9點25分抵達帕薩克喬拉西德大壩上的觀景點。它在這裡停留20分鐘,讓遊客下車欣賞景色和拍照。

非雨季時的對照圖。(123RF)非雨季時的對照圖。(123RF)

「漂浮火車」接著會在闊克薩隆站(Khok Salung station)停留30分鐘,遊客可在此購買當地的特產和紀念品。它會在10點35分返回大壩,讓遊客下車享用午餐或參訪附近的景點,例如乘坐70泰銖(約63元新臺幣)的遊覽車,前往向日葵和蕨類植物花園。

這列火車會在下午3點30分離開大壩,並於下午6時50分回到曼谷的華藍蓬站。

帕薩克喬拉西德大壩。(123RF)帕薩克喬拉西德大壩。(123RF)

帕薩克喬拉西德大壩跨越流經華富里府的帕薩克河(Pasak River),在1999年完工。它不但具有農業灌溉和防洪的功能,也在「漂浮火車」出名後成為著名的旅遊景點。

雖然「漂浮火車」只營運一季,但它確實能為地方帶來遊客與觀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