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太平山山毛櫸步道 生態豐富受矚目

海拔介於500-2000公尺之間,生態資源豐富。(楊文良提供)
海拔介於500-2000公尺之間,生態資源豐富。(楊文良提供)

【記者廖儷芬/宜蘭報導】台灣山毛櫸步道是10月底至11月最受矚目的路線。位於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海拔介於500-2000公尺之間,生態資源豐富,每年山毛櫸季節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然而,因遊客量眾多,當地實施管制措施。 

天氣非常好,就好像在雲頂上騰雲駕霧,如置身於仙境般地感受。天氣非常好,就好像在雲頂上騰雲駕霧,如置身於仙境般地感受。(楊文良提供)
台灣山毛櫸步道是10月底至11月最受矚目的路線。台灣山毛櫸步道是10月底至11月最受矚目的路線。(楊文良提供)

山毛櫸步道的路徑狀態如下:單程長3.8公裡,包含圓木、土徑步道和木棧道。其中,步道狀況為30%木棧道、40%土徑步徑、20%上下緩坡和10%圓木。挑戰性較大的路段始於2.4公裡處,需要克服先陡下再陡上的路段。最令人期待的山毛櫸景觀則位於3公裡處,但這也意味著這是一條需要耐力的路線。

步行時間方面,從臺灣山毛櫸登山口到步道終點約需1.5小時,來回時間約為3.5小時內。前2公裡路段平緩好走,不需要登山杖,沿途霧氣瀰漫,猶如仙境。

台灣山毛櫸為又稱為台灣水青岡,來至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每到秋季會漸漸由綠轉為金黃色。

海拔介於500-2000公尺之間,生態資源豐富。海拔介於500-2000公尺之間,生態資源豐富。(楊文良提供)
前2公裡路段平緩好走,不需要登山杖。前2公裡路段平緩好走,不需要登山杖。(楊文良提供)

「石碇失落的村莊」執行長楊文良表示,沿途盡是驚嘆號,哇、哇、哇⋯讓人驚嘆連連、嘖嘖稱奇‼️天氣非常好,就好像在雲頂上騰雲駕霧,如置身於仙境般地感受,今年開得很漂亮,黃喉貂也來湊熱鬧,一舉數得不虛此行!

今年開得很漂亮,黃喉貂也來湊熱鬧。今年開得很漂亮,黃喉貂也來湊熱鬧。(楊文良提供)

台灣山毛櫸步道不建議中午過後前往,除了霧氣很大之外,也容易下雨。然而太平山是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區禁菸且禁止攜帶寵物。

交通管制從10月14日起至11月12日期間的每個週末六日,除了原有不分平假日的車輛「動態」管制(控制遊樂區內車輛數上限1,000台)以外,在「翠峰景觀道路」也會進行管制措施(設定車輛數上限為200台),以維護交通安全與順暢。

台灣山毛櫸為又稱為台灣水青岡,來至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每到秋季會漸漸由綠轉為金黃色。台灣山毛櫸為又稱為台灣水青岡,來至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每到秋季會漸漸由綠轉為金黃色。(楊文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