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克服聽障 永靖高工校友張丞瑨技能賽奪冠回饋母校

永靖高工校友張丞瑨得金牌回饋母校。(記者謝五男/攝影)
永靖高工校友張丞瑨得金牌回饋母校。(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永靖高工製圖科校友張丞瑨參加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榮獲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金牌,並捐款回饋母校。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目的在激發身心障礙人士之潛能。而張丞瑨同學有聽力障礙,屬雙側閉鎖小耳症。

永靖高工校友張丞瑨(右)及鐵道模型。永靖高工校友張丞瑨(右)及鐵道模型。(記者謝五男/攝影)

他父親張佐銀受訪時表示,丞瑨在成長期間曾動了六次的外耳重建手術,每次手術皆要花10小時左右,但聽力仍然不足。學齡前讀了一年的特教學習,幼稚園開始父母決定讓丞瑨接受融合教育,與一般孩子一起學習。剛開始同年齡小朋友會有異樣的眼光,加上不善言辭,使得丞瑨剛開始學習時覺得很辛苦。幸好父母以及兄姊耐心陪伴,並積極與老師溝通,在親師合作下,丞瑨的學習狀況逐步改善,與同儕間的相處也漸趨穩定。

張佐銀指出,丞瑨從小對火車、高鐵的機械構造有興趣,剛好父親是永靖高工校友,目前也在永工擔任技士,便常在放學時帶他到永工認識工業類科學校的學習環境,將他交給製圖科林茂宏老師門下,學習機械製圖。老師要求嚴格,在選手室內必須準時完成應有的進度,每天練習到晚上九點甚至十點,並且要注重品格。丞瑨曾經一時貪玩受到處罰,在師長和父母的陪伴與鼓勵下回歸正軌,自此更加努力練習。

林茂宏老師表示,CAD機械設計製圖選手,必須要能在限定時間內精準、正確完成指定之設計圖,不僅要能表現選手的繪圖速度與設計經驗,更加考驗著體力與專注力。丞瑨課餘時間在選手室跟著老師練習,聽不清楚就多問、多看、多做,並且參加多次模擬比賽累積經驗,回來後針對缺點進行修正,曾於107年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獲得第1名,保送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今年更在法國梅斯舉行的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擊敗世界各國選手,榮獲金牌。

校長許榮添表示,張丞瑨與父親、姊姊皆就讀永靖高工,姊姊目前也回母校擔任老師,表現相當優異。張丞瑨同學克服障礙,努力不懈,成為學弟妹的學習典範。張丞瑨表示,未來發展仍以機械製圖等相關技術及學習工業4.0專業技能。

另外,該校室內空間設計科學生今年參加第15回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鐵道模型大賽,榮獲理事長特別獎、最佳人氣獎、最佳影片獎,且是臺灣唯一獲獎隊伍。

參賽緣起是竹塘國中黃仲平校長與該校室設三導師陳右青同為鐵道模型社團同好,黃校長尋覓能代表臺灣參賽的高中職學校,陳右青老師詢問班上對鐵道模型有興趣的同學,並邀請黃校長到班上說明參賽流程及分享得獎作品後,有十多位學生表示願意嘗試。因此在5月時開始搜尋製作素材,發現屏東縣竹田車站是少數保有日治時期木造建築的車站。在地方人士爭取維護下,將原先的舊車站保存下來,成立「竹田驛園」。

車站附近的「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紀念館」是為紀念日治時期的軍醫池上一郎先生,由於昔日為鄉民病患義診,深受鄉民敬重。當時的行政院文建會(今文化部)將其捐贈的文史書籍,及民間善心人士後來陸續的捐書核定為鐵路文化財產,書目高達上千冊,內容含蓋社會、史地、語文等十大類,並以池上一郎的名字成立一座日文圖書館來紀念他。這座全部為日文書籍的圖書館,號稱「日本在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

由於竹田車站及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紀念館兩處的文化資產價值及歷史意義,該校室設科學生隨即選定這兩處作為模型製作標的。由於時間緊迫,陳右青老師帶著學生,從5月場勘,6-7月期間經常是披星戴月,利用課餘時間連日趕工,趕在7月底送件,8月初利用視訊及影片展示表達參賽過程與理念,前後僅花三個月的時間完成,成為165所參賽學校中,臺灣唯一獲獎隊伍。

永靖高工學生參加日本第15回鐵道模型大賽臺灣唯一獲獎隊伍。永靖高工學生參加日本第15回鐵道模型大賽臺灣唯一獲獎隊伍。(記者謝五男/攝影)

過程中,黃仲平校長與鐵道模型同好的技術指導,永工室設科校友指導學弟妹日文說明與攝影技術,去年參賽者臺中一中(現就讀成大工設系)陳彥任同學的經驗分享,感謝這些好朋友的支援,讓學生有了難得的參賽經驗,並符合108課綱自主學習中,學生探索學術專題與興趣,以及展現個人在校習得實作的能力。最後團隊一舉獲得理事長特別獎、最佳人氣獎、最佳影片獎。作品在日本巡迴展出兩個月,並受日本Train雜誌2023年10月號報導。

11月10日適逢該校88週年校慶藝文展,邀請退休柳進財老師展出陶藝作品,鄭登賢老師展出竹編作品,聯展主題為「竹編雅藝趣,寬心陶塑情」,展期至11月20日,歡迎各界於平日時間蒞臨該校圖書館感受藝文薰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