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關注輪胎磨損狀況 掌握汽車健康

不同類型的輪胎磨損,與其潛在原因、相關風險及解決方案。(123RF)
不同類型的輪胎磨損,與其潛在原因、相關風險及解決方案。(123RF)

編譯/玉山
汽車輪胎磨損、不均勻可能會導致各種問題,包括輪胎壽命縮短、操控性受損和安全風險等。保持車輛的健康和性能,隨時注意輪胎狀態非常重要!

以下探討不同類型的輪胎磨損,與其潛在原因、相關風險及解決方案。了解症狀並採取適當措施,可以確保輪胎壽命和最佳性能。

保持車輛的健康和性能,隨時注意輪胎狀態非常重要。(123RF)保持車輛的健康和性能,隨時注意輪胎狀態非常重要。(123RF)

1. 錯位 內肩部或外肩部磨損

輪胎磨損不均勻最明顯的跡象之一,是輪胎胎面的內邊緣或外邊緣比胎面的其餘部分磨損得更快,這種現象稱為肩部磨損,通常存在不對中問題。當車輛的車輪過度向一側傾斜時,就會發生不對中,影響重量分布並對輪胎的邊緣施加過大壓力。

【原因】 
▪︎ 不對中:車輪不平行,導致外傾角或前束角不正確。
▪︎ 機械零件:磨損或損壞的前端零件,例如:拉桿和球窩接頭。

【風險】 
▪︎ 轉向響應降低。
▪︎ 輪胎壽命縮短。

【解決方案】
為解決內肩或外肩磨損問題,進行專業的車輪定位至關重要,並根據製造商的規格調整輪胎角度。

2. 過度充氣 胎面中間磨損

如果發現輪胎胎面中心快速且過度磨損,顯示輪胎可能持續過度充氣。當胎壓超過建議的壓力值時,就會發生過度充氣。

【原因】 
▪︎ 過度充氣:輪胎充氣壓力超過所需壓力。

【風險】 
▪︎ 輪胎中心加速磨損。
▪︎ 制動和牽引力受損。
▪︎ 如果溫度過高,會增加輪胎爆破風險。

【解決方案】
為解決中心磨損問題,必須根據製造商的建議保持正確胎壓。查閱車主手冊或車門側柱上的貼紙,了解適當的胎壓。定期檢查和調整胎壓可以防止過度充氣,並確保胎面磨損均勻。

3. 充氣不足 輪胎雙邊肩磨損

與中心磨損相反,如果輪胎外緣過度磨損,則為輪胎充氣不足。

【原因】 
▪︎ 充氣不足:輪胎充氣壓力低於所需壓力。

【風險】 
▪︎ 外邊緣磨損不均勻。
▪︎ 輪胎壽命縮短。
▪︎ 燃油經濟性降低。

【解決方案】
為防止邊緣磨損,必須定期檢查胎壓並將輪胎充氣至建議的壓力值。使用胎壓表,在輪胎冷卻時測量壓力,並根據需要進行調整。正確充氣的輪胎可確保與路面的接觸最佳,促進均勻磨損,並最大限度提高輪胎性能。

4. 懸掛問題 不均匀磨損

杯狀花紋,也稱為扇形花紋,特徵是胎面花紋中出現隨機的光滑斑點或凹陷。

【原因】 
▪︎ 懸架問題:懸架部件磨損或損壞。
▪︎ 機械問題:車輪軸承彎曲或鬆動、車輪不平衡或安裝不當、過度制動。

【風險】 
▪︎ 輪胎壽命縮短。
▪︎ 制動和牽引力受損。
▪︎ 不安全的駕駛條件。

【解決方案】
由專業人員澈底檢查車輛的懸架系統,更換損壞零件、確保懸架正確對準,將有助於防止進一步輪胎磨損不均匀。

 (攝影/李奧) (攝影/李奧)

5. 輪胎換位 對角或片狀磨損

當輪胎表面呈現不均勻磨損時,就是所謂對角磨損或斑狀磨損。

【原因】 
▪︎ 輪胎不平衡:輪胎和車輪組件的重量分布不均勻。
▪︎ 不當換位:忽視定期換位輪胎,導致磨損不均勻。

【風險】
▪︎ 輪胎磨損不均勻。
▪︎ 輪胎壽命縮短。

【解決方案】
輪胎平衡是在輪輞上放置小重量來確保重量分布均勻。定期輪胎換位(通常每8千~1萬英里)有助於將磨損均勻分布在輪胎胎面,延長輪胎壽命並保持最佳性能。

輪胎磨損不均勻是一個常見問題,會嚴重影響車輛的性能和安全。了解不同類型的不均勻磨損模式、原因、風險和解決方案,可以採取積極措施解決問題。

定期維護,包括適當的輪胎充氣、車輪定位、懸架檢查和輪胎換位,對於確保均勻磨損和最大限度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發現任何輪胎磨損不均勻的跡象,可諮詢專業人士,以防止進一步損壞並保持輪胎最佳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