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風機太高影響飛行 美空軍要求設緩衝區

美國加州曲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 Force Base)附近蒙特祖瑪山(Montezuma Hills)的風電場。(Shutterstock)
美國加州曲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 Force Base)附近蒙特祖瑪山(Montezuma Hills)的風電場。(Shutterstock)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空軍要求國會立法,在每個地下核飛彈發射井的周圍建立2海里(1海里為1.852公里)寬的緩衝區,因為風電場及其風力發動機越來越多,已對空軍的低空飛行任務造成干擾,並危害到美國的全球核威懾能力。

美國第二十航空隊(20th AF)司令盧頓(Michael Lutton)少將說:「我們必須合作,確保美國已經部署的全球打擊資產周圍2海里以內,不會有風力發動機。」

美聯社報導,美國空軍有大面積的地下核飛彈發射井,除了偶爾出現的放牧牛群或高空間諜氣球,很少受到干擾。但是空軍現在要求國會幫助他們應對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危險:高聳的風力發動機。風力發動機的數量和規模都在增加,並且一年比一年靠近這些戰略地點。

空軍注意到,自2007年以來,美國風電裝置容量增加了431%,安裝了超過5.4萬部風力發動機。

美國空軍部稍早發布聲明說:「空軍無意阻礙再生能源工作。但是,空軍必須確保風力發動機不會干擾、危害或阻礙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發射任務。」

發射井與發動機都設在遼闊的私人農田中。核發射井幾乎無法被探測到,它只是一小塊長方形的土地,表面只有天線、鐵絲網圍欄和一扇重達11萬噸的混凝土防爆門。現代風力發動機則高達數百英尺、有大到幾乎觸及地面的葉片,這些會對軍用直升機及機組人員造成危險。

當某個核發射井觸發警報時,空軍UH-1N休伊(UH-1N Huey)直升機機組人員會低空快速飛行趕到,機上通常還有安全團隊。空軍的聲明說:「直升機必須在全天候和能見度高的條件下,在低空(約離地表30公尺處)靠近飛彈警戒和發射設施的地方晝夜飛行。」


蒙大拿州馬姆斯卓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的UH-1飛行工程師、參謀軍士羅斯(Chase Rose)對美聯社說:「當你想到風力發動機,甚至風力發動機場地時,它們會綿延數英里。它們很可怕,它們身上也有旋轉的巨大葉片。這不僅是一個物理障礙,那些發動機也會造成湍流(壓力和流速的無序變化)等危險。對我們來說飛入那裡確實很危險。所以當你必須處理這些問題時,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情況。」

美國有450個地下核發射井,分布在懷俄明州、科羅拉多州、內布拉斯加州、蒙大拿州、加利福尼亞州、新墨西哥州和北達科他州。空軍表示,46個地下核發射井已經受到風電場的「嚴重」侵占,即通往發射井的一半以上路線因障礙物而關閉。

這450個核發射井,由美國第二十航空隊負責監管。該隊的司令盧頓說,一些現代風力發動機的塔架高達接近200公尺,這是「自由女神像高度的兩倍多」,而其葉片的直徑(即旋轉葉片掃過的圓的直徑)可達112公尺。

盧頓今年曾發表聲明說:「過去幾年,許多風力發動機建造得很密集,而且靠近我們分布在各地的打擊設施。這對我們支援核威懾任務的軍用直升機帶來了重大的飛行安全問題。」

「第二十航空隊」也被稱為「空中戰略」部隊(Air Forces Strategic),隸屬於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FGSC),編號「20」,其總部位於懷俄明州的華倫空軍基地(Francis E. Warren Air Force Base)。

美國第二十航空隊的主要任務是為美國總統提供處於警戒狀態、做好戰鬥準備的洲際彈道飛彈,與美國戰略司令部的核轟炸機和核潛艇共同構成美國「核三位一體」 的核威懾保護傘,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空軍要求國會立法保護核發射井周圍的作戰空間

美國空軍要求國會通過立法,在每個核發射井周圍建立2海里的緩衝區,這是空軍「進行綜合行動所需的作戰空間。

盧頓在聲明中提到,與能源業合作時,原來賦予空軍1,200英尺(約366公尺)的地役權(以他人土地供自己土地便宜之用之權),對於軍事行動來說是不夠安全的。

風電業者盼不要一刀切

美國清潔能源協會(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在與空軍和國會合作起草關於緩衝區的法案,該協會發言人瑞安(Jason Ryan)說:「風能業認識到核飛彈發射井的任務是獨一無二的,然而,一刀切的做法對於其他國防部任務或資產來說沒有意義,因為需要進行特定地點和特定任務的評估,以確保軍事準備。」

西北能源公司(NorthWestern Energy)經營了馬姆斯卓核發射場附近的一些風電發動機,其發言人布萊克(Jo Dee Black)沒有透露該公司是否支持緩衝區,但表示「我們一直並將繼續支持馬姆斯卓空軍基地在關係到我們國家安全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

聯邦參議院版本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包含了建設緩衝區的措辭,但眾議院版本中還沒有,這需要兩院繼續協商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