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賴清德拋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立委:即時雨

左起為立委候選人曾聖凱、康世明,以及立委劉世芳、莊瑞雄、鄭運鵬、黃世杰。(記者常懷仁/攝影)
左起為立委候選人曾聖凱、康世明,以及立委劉世芳、莊瑞雄、鄭運鵬、黃世杰。(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為此,多名民進黨立委10日表示,這計畫能夠連結苗栗、新竹縣市的科學園區,而且是要解決整體的產業發展升級遇到的瓶頸。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黃世杰、劉世芳、莊瑞雄,以及立委候選人康世明、曾聖凱10日舉行「大矽谷.大邁進」記者會。

鄭運鵬表示,桃園正需要串連新竹的先進設計、桃園的先進製造,把新竹縣跟苗栗串連在一起的桃竹苗大矽谷,這是亞洲矽谷的擴大版,桃園亞洲矽谷計畫可以連結苗栗、新竹縣、新竹市的科學園區,這是大計畫,對桃園來說也是即時雨。

黃世杰說,過去亞洲矽谷著重在研發、創新、製造,現在把範圍擴大後是要解決整體的產業發展升級遇到的瓶頸,如:桃竹苗的產業用地自從臺商回流後出現不足,要串連起來,讓生產、製造的廊帶可以做更大的串連,並解決交通跟水電的問題。

康世明期盼盡可能把民間的園區納入新竹科學園區,來擴大園區的土地,因為目前不夠用了,至於銅鑼科技園區,因為其園區面積相對較大,但目前期盼能夠把園區的廊道延伸到後龍、通宵,擴大園區面積,讓更多人回到苗栗縣就業。

曾聖凱表示,在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中,新竹在核心位置;未來將提供超過1萬5千個就業機會,在這樣的狀況下,這麼多的人口持續進入並提供非常多的就業機會、高額的經濟產值,而交通計畫上,新竹扮演著交通樞紐;希望未來透過教育、交通系統的串連,讓大矽谷計畫能夠有效的持續擴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