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傳播科技展 跨世紀上百件文物開箱亮相

傳播科技特展設計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玩劇場解謎。(科工館提供)
傳播科技特展設計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玩劇場解謎。(科工館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收羅有關傳播科技藏品約有5萬件,即日起推出「人造關係-開箱:傳播科技特展」,展出逾百件、橫跨超過一世紀的傳播科技文物,透過跨時代新舊文物的展示,使不同世代的觀眾都能在特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與感動。

傳播科技特展展出逾百件、橫跨超過一世紀的傳播科技文物。傳播科技特展展出逾百件、橫跨超過一世紀的傳播科技文物。(科工館提供)

這次特展亮點之一是在融入場景的實體展之外,另設計了「線上劇場版」,以人物對話、實境解謎的手法,讓觀眾參與一對戀人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除了尋找謎題線索,觀眾一加入遊戲,就彷彿真的和故事裡的角色對話,並有結局彩蛋,等待發現這對戀人的愛情秘密! 

展場版與劇場版兩個版本讓觀眾時而在真實展場,時而在架空的劇場故事中穿梭,不論是哪一種版本,觀眾都可以在故事中找到適合傳遞訊息的媒介,建構關係,傳達情感、思想,重新描繪每個人心中「愛」的輪廓。 

策展團隊在各展區的標題也別出心裁,特別揀取傳唱3千多年的《詩經》詞句,從「在水一方」的追尋直至「與子偕老」的信任,隱喻人與人之間關係情感的發展脈絡,並特別邀請藝術家打造「時間的長河」大型裝置藝術品,是科學工藝融合文學藝術的嶄新體驗。 

傳播科技特展即日起至2024年8月25日在科工館展出。傳播科技特展即日起至2024年8月25日在科工館展出。(科工館提供)

科工館是國內難得在聲音、印刷、影視、電信四大類別都有典藏物件的博物館,本次特展合作單位包括收藏家林本博、Sony Taiwan、公視台語台、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中華電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等。 

傳播科技特展展出活的文物-可互動的印刷機。傳播科技特展展出活的文物-可互動的印刷機。(科工館提供)

特展展出物件豐富多元,包含臺灣第一台活字版印刷機、世界最小的口袋型留聲機、全球第一代Sony Walkman®隨身聽、超過兩尺高的電影放映機、蘋果第一台暢銷個人電腦Apple II等。 

科工館表示,博物館館藏給人多是老舊的刻板印象,為吸引年輕觀眾的目光,別出心裁營造衝突感,展場空間的視覺風格明亮穿透、繽紛多彩,搭配好拍好玩的鏡面打卡牆、書牆、拍貼機等,讓新舊文物適當融合呈現,親子、年輕族群、甚或古物愛好者皆不容錯過。◇

展覽資訊

《人造關係-開箱:傳播科技特展》

展期:2023/11/11(六)- 2024/8/25(日)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6樓三方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