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圓匯價下探0.2168再破底

日圓現鈔賣出價13日下滑至0.2168元,再次改寫波段新低。(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日圓現鈔賣出價13日下滑至0.2168元,再次改寫波段新低。(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日圓匯價持續破底,據台銀最新在13日的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今天下滑至0.2168元,再次改寫波段新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評論日圓走勢,他說,安倍生前射岀的三箭裡,第一支箭就是日圓貶值,如今出現了。

綜合媒體報導,匯銀人士認為,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日鷹派立場,打擊市場對升息循環畫上句點的預期,而在美元走升下,日本央行又維持寬鬆政策,這讓日圓匯率續貶。

不過,匯銀人士指出,所有亞幣都得面臨強勢美元的壓力,新臺幣兌日圓的匯率,則因日圓兌美元跌勢相對較重的關係,而有「甜甜價」。

以半年前高點、5月5日的0.2321元相比,當時新台幣5萬元旅費可換得21萬5424日圓,而在13日則可換得23萬627日圓,等於多了1萬5203日圓,相當於省下迪士尼樂園1大1小的門票(全票+學生/兒童票)。

不過,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可望最快在年底進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匯銀人士表示,屆時日圓可望止跌回升,在這之前,民眾如果有赴日旅遊打算,建議採取「分批換匯」。

謝金河則是說,在2019年時,日圓兌美元在100上下,如今在150左右,日圓貶值50%,這個匯率波動讓日本出現結構性的大改變,

他說,從觀光角度,日本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而誘因日圓出現大變化,導致今年去日本的台灣人比較多,反而日本人來台灣的人數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