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更生美展 高牆裡彩繪人生

「2023更生美展」展出出監人創作及收容人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2023更生美展」展出出監人創作及收容人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2023更生美展」在臺中大墩文化中心開幕,展出全國出監藝術達人創作,及臺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作品,展出總件數達150件,為歷屆最多。藉由監所收容人的故事,對世人產生預防醫學的作用。

「2023更生美展」開幕暨「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新書發表會11月14日在臺中大墩文化中心開幕,法務部長蔡清祥等出席。(記者黃玉燕/攝影)「2023更生美展」開幕暨「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新書發表會11月14日在臺中大墩文化中心開幕,法務部長蔡清祥等出席。(記者黃玉燕/攝影)

本次發表會由更生藝術家賴啟源分享習藝心得。賴啟源因販毒遭判刑19年6個月入監服刑,因母親的不放棄,啟源立志澈底改過向上。於臺中監獄服刑參加「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啟發對藝術的興趣,全心投入水墨、膠彩、水彩、油畫及漆器創作。14年來奪獎42件,服刑15年假釋出監,經技訓班同學莊進益提供彩繪壁畫的工作機會,順利復歸職場、重返家庭,目前平日從事牆壁彩繪的工作,在假日時仍會努力的創作。

本次發表會,「蛻變新生・脈動傳承」由更生藝術家賴啟源(右)分享「回首人生路˙藝啟新生」習藝心得。(記者黃玉燕/攝影)本次發表會,「蛻變新生・脈動傳承」由更生藝術家賴啟源(右)分享「回首人生路˙藝啟新生」習藝心得。(記者黃玉燕/攝影)

賴啟源於服刑期間參加「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啟發對藝術的興趣。(記者黃玉燕/攝影)賴啟源於服刑期間參加「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啟發對藝術的興趣。(記者黃玉燕/攝影)

本次美展也收錄,昔日童星,以演出《好小子》系列電影聞名的演員顏正國的書法作品。2003年,顏正國犯下擄人勒贖在臺中監獄服刑11年獲假釋,出獄後從事書法教學,並重新在演藝圈復出。人生絢麗卻走偏,迷途知返,用書法將人生導回正途。

本次展出入選顏正國的魏碑體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本次展出入選顏正國的魏碑體作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法務部長蔡清祥、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張斗輝、臺中高分檢檢察長林錦村、臺中地檢署檢察長張介欽等到場鼓勵,感謝更生輔導志工協助更生人走向正途,復歸社會,對於預防犯罪,建構社會安全網絡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