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志工數創新高 僑委會:明年擴大舉行

僑委會14日在行政院舉辦「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2023成果分享暨2024啟動儀式」。(記者陳冠均/攝影)
僑委會14日在行政院舉辦「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2023成果分享暨2024啟動儀式」。(記者陳冠均/攝影)

【記者趙婷/臺北報導】僑務委員會11月14日在行政院記者室舉行「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2023成果分享暨2024啟動儀式」。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表示,本屆海外英語志工報名人數創新高,明年擴大目標預計號召800位全球青年來臺參與,鼓勵國內學校積極申請辦理,透過雙向交流,落實推動國際志工服務精神及響應「2030雙語政策」,提升臺灣學子國際視野。 

僑委會及國教署、客委會、原民會合作辦理「2023年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8月份甫落幕,本次暑期英語營為期四週,分為教育訓練1週、在校服務2週及寶島參訪1週。 

徐佳青表示,這是疫情後首次擴大辦理,吸引一千多位海外志工報名,創下歷年來最高紀錄,共有623位海外青年,前往94所全臺學校服務,4,300位學童受惠。

徐佳青指出,今年更首度開放年屆17-25歲,非臺、華裔的全球外籍青年報名,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英國、愛爾蘭等23個國家的志工朋友來到臺灣,藉此促進海外青年認識臺灣文化、增加國內學童英語學習機會,達到雙向交流的目的。

明(2024)年英語營預計招募800名海外志工至國內120所國中、小學服務,鼓勵國內學校踴躍申請辦理。 

參與學校分享辦理經驗:讓孩子體驗「沉浸式教學」

2023年英語營計畫總幹事、臺南市崇明國小校長楊宗頴表示,英語服務營透過大手牽小手的互動模式,讓學童體驗沉浸式英語學習環境,有效提升孩子英語口說能力,感謝英語輔導團夥伴全力協助,促成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明年(2024)英語營計畫將交棒給苗栗大湖新開國小承辦。新開國小校長鄭惠鳯致詞表示,參與英語營的孩子常常會跟別人說:「我沒有出過國,但是我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好朋友,就是這些海外志工們。」此外,更有海外志工跟我們臺灣青年結成了男女朋友,這就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鄭惠鳯說,非常感謝僑委會、國教署與中央及縣市政府,促成海外志工及國內學童跨國情誼,新開國小會在上一屆堅實基礎下全力以赴,讓更多的孩子和更多的海外志工能夠有最美的相遇和最好的回憶。

14日的成果分享會上,除了播放本屆活動紀錄片外,還邀請學童分享他們參加英語服務營的心得。苗栗縣新開國小學童以小提琴演奏襯托英語朗讀、英語雙口相聲,創意表演方式,表達他們對「海青哥哥姊姊們」的感謝。 

政委:鼓勵臺灣學子懷抱「臺灣心 世界夢」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表示,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自從2006年啟動,17年來已累計6,500人次的全球志工來到臺灣,服務超過4萬名學生,難能可貴,感謝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讓臺灣與世界青年朋友雙向交流。

羅秉成提到,「臺灣心、世界夢」是本活動的最佳詮釋,這象徵了「臺灣走向國際,國際走向臺灣。」鼓勵所有參與活動的孩子們懷抱臺灣心、世界夢,勇敢實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