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印尼巴東山16萬年金字塔 比埃及更古老

印尼考古團隊證實西爪哇省展玉縣巴東山存在金字塔型建築。圖為2011年巴東山遺址。(Adek Berry / AFP)
印尼考古團隊證實西爪哇省展玉縣巴東山存在金字塔型建築。圖為2011年巴東山遺址。(Adek Berry / AFP)

編譯/吳瑞昌
金字塔既古老又神祕。印尼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巴東山熔岩中,發現一座目前最古老的金字塔,高30公尺、寬100公尺,至少建於西元前1.6萬年前。

埃及吉薩金字塔群建於西元前2,600年左右,英國巨石陣建成時間約在西元前4千~2千年,土耳其哥貝克力石陣大約建於西元前1.2萬年。而西元前1.6萬年應該是已知最早建築年代了。

巴東山位於印尼西爪哇省展玉縣(Cianjur),靠近奇曼迪里河(Cimandiri)源頭,在當地有「啟蒙之山」(Gunung Padang)之稱,是考古和地質研究的重要區域。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局地質學家丹尼·赫爾曼·納塔維賈雅(Danny Hilman Natawidjaja)研究團隊2011~2015年,對這地區進行更深入的考古挖掘,並在最近幾年做更詳細的探測,結果發現巴東山中有一座「金字塔」。

遺址顯示複雜施工技術

巴東山是一座孤立、細長的山丘,山頂有個南高北低的遺址,分成T1~T5五個區域。區域上面裝飾著大量豎石,而山的東西兩側對稱且平坦。

考古發現,T1有大量安山岩碎片,T1與T2過渡區域有較古老的柱狀岩層,而T2是由切割完整的柱狀岩像磚塊般排列組成,且岩塊之間有細粒填料或砂漿,顯示更複雜的施工技術,否定了過去對該地區是天然柱狀岩組成的認知。

T2與T3有明顯邊界,之間存在大量由北到東向的柱狀岩,同時混入一些不規則的石板和碎片。T4無明顯特徵;T5由交織的柱狀岩構成了陡峭牆壁,被埋於7公尺深土壤填充物中,且有部分暴露在外。

考古人員使用探地雷達(GPR)拍攝地下圖像、岩芯鑽探、地電阻法(ERT)和地震斷層掃描(ST)研究該遺址的地底。同時使用數值表面模型(DSM)、數值地形模型(DTM)建立巴東山土丘內外3D影像。

當他們檢測該區地下20~30公尺時,發現熔岩山存在多層且複雜的結構,藏有大量的空腔或腔室,用ERT選定、由西向東斷面進行測試時發現,那裡存在多個分層,且其中還有隧道。

他們還分別對遺跡及周圍區域進行多次岩芯鑽探,發現深處有與T1、T2相同的岩石,且有大量水流失的現象,進一步支持地下存在大量空間的推論。

揭露舊石器時代砌石文明

考古人員對遺跡及周圍區域的樣本進行放射性碳定年,發現遺址地下主要分成4層。最下面第4層是大規模玄武岩和安山岩作為基岩。第3層建於西元前2.5~1.4萬年舊石器時代末期,在西元前14,000~7,900年間出現了間歇期,西元前7,900~6,100年再度重新建造,但之後又被遺棄。

第2層造於西元前6,000~5,500年之間,但在西元前5,500~2,100年出現中斷。第1層則出現於西元前2,000~1,100年期間。

印尼巴東山遺址,考古團隊發現1.6萬年前金字塔,為現存最古老金字塔。(Mohammad Fadli/維基)印尼巴東山遺址,考古團隊發現1.6萬年前金字塔,為現存最古老金字塔。(Mohammad Fadli/維基)

經過碳14測定後,該建築被認定大約於西元1.6萬年前建造完成。考古團隊分析後得出結論,這座高約30公尺、寬約100公尺的建築物是一座金字塔。

考古團隊認為,巴東山的新發現,挑戰過去舊有的認識與觀念,也揭示舊石器時代(冰河末期)古文明,曾存在卓越的砌石文明。過去一直認為舊石器時代以狩獵採集維生。

考古成果已發表於《考古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