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設民營經濟發展局 自揭其醜

2023年11月13日,中共再度高調宣傳支持民營經濟,但又一次自揭其醜。(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13日,中共再度高調宣傳支持民營經濟,但又一次自揭其醜。(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鍾原
11月13日,中共新華社忽然連篇報導2個多月前成立的民營經濟發展局,應是配合中共黨魁赴美參加APEC峰會宣傳的一部分。中共再度號稱民營經濟「重要」,但臨時拼湊的材料卻又一次露餡,等於自揭其醜。民營經濟發展局在中共國務院發改委內的地位也十分尷尬。

中共不承認民營經濟的「主要」作用

11月13日,新華社報導,《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中國釋放什麼信號?》文章承認: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民營企業的這一連串「56789」數字表明,民營經濟是中國經濟的主體,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源泉。然而,剛剛上任的中共民營經濟發展局局長魏東僅稱,民營經濟在整個國民經濟中「至關重要、不可或缺」。

中共始終不願面對事實,始終不肯承認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主要」地位,僅定性為「重要」,透露了中共只想暫時利用民營企業,隨時可能對民營企業再次下手,民營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仍然岌岌可危。

同日,新華社還報導,《「現代化的生力軍」!中國激勵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文章重複了民營企業的「56789」數據,但僅認為民營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不是「主要」貢獻。

文章還透露: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在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民營企業佔比超過80%。文章隨後稱,「希望以專精特新的確定性來應對全球產業鏈『脫鉤斷鏈』的不確定性」;「黨中央一直鼓勵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民營企業應該領會到黨中央這個精神,放心大膽去投資、去發展」。

在美國和西方的科技制裁下,中共想起了民營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外資和供應鏈快速撤離中國,中共又趕緊催促民營企業加大投資;但文章的口氣居高臨下,似乎這是「黨中央」的「恩賜」。「黨中央」急迫地要再次利用民營企業,卻時刻不忘擺譜。

文章還稱: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龐大、低效的公有制經濟仍被中共放在首位,還要「鞏固和發展」;民營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是中國經濟的主體,卻被中共擺在第二位,只是「鼓勵、支持」。即便不懂經濟的人,也能看出當中的明顯錯位,中國經濟為何困難重重,真正的問題就出在「黨中央」。

中共繼續用口號治國

新華社文章稱:今年7月公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意見》推出後,民營企業亟盼政策落地。

文章稱,「民營企業的新期盼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一盼市場准入更加公平,二盼政策落實更加有效,三盼產權保護更加有力,四盼輿論氛圍更加友好。」文章引用某專家的話說:這四個「更加」突顯了民營企業對公平、透明競爭環境的期待,對政策落實的關切。

新華社本想宣傳中共在支持民營企業,但挖空心思也找不到能用的材料,只能被迫說了真話、自曝其醜,中共文件只是口號。

新華社號稱:密集推出系列政策…助力民營經濟發展…民營經濟正在呈現邊際改善的利好跡象。然而,文章卻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民間投資下降0.6%。

民營企業投資下降應該遠不止0.6%。老百姓消費在降級,企業投資難有回報,還可能血本無歸,也很可能被「共同富裕」,大多數民營企業家應該不敢投資,恐怕也沒錢投資。

11月13日,新華社還發出一句話的文章,《民營經濟發展局是民營企業的「娘家人」和「自己人」》。

民營經濟發展局今年9月初宣布成立,按照新華社的邏輯,在這個部門成立前,民營企業並沒有「娘家」。中共成立一個民營經濟發展局,就立刻要做眾多民營企業的「娘家」;中共的「黨媽」心態可謂偏執到了極點。

民營經濟發展局急切地要做民營企業的「娘家人」,卻不會給民營企業一分錢,反而隨時可能以「娘家人」的身分,把民營企業的資產弄到黨官的名下。中共現在極度缺錢,「共同富裕」可不是說著玩的,而是正在動真格的。

從新華社的報導看,中共的民營經濟發展局成立兩個多月來,並沒幹什麼正事;而且在中共國務院發改委裡,一個新成立的小部門恐怕也幹不了什麼事。

中共高喊民營經濟「重要」,然而民營經濟發展局的成立,中共國務院一個總理、四個副總理都未置一詞,國務院發改委主任也沒亮相。9月4日,發改委副主任叢亮透露,「近日,中央編辦正式批復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內部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民營經濟工作涉及面寬、政策性強,需要各個部門密切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中共僅讓一個發改委副主任出面,可見民營經濟發展局的真實位置。發改委設有二十三個司、兩個局、一廳、一室,新成立的民營經濟發展局地位應最低,沒有本事協調各部門配合。

民營經濟發展局在發改委內的尷尬地位

民營經濟發展局已成立2個多月,但截止11月13日,中共國務院發改委網站的機構設置欄目中,尚未看到民營經濟發展局。

目前發改委的下屬部門,包括規劃司、綜合司、體改司、投資司、外資司、地區司、振興司、開放司、農經司、基礎司、產業司、高技術司、環資司、社會司、就業司、經貿司、財金司、價格司、法規司、國際司、人事司、國防司、評督司、運行局、離退局、辦公廳、政研室、機關黨委;另外還有直屬的認證中心、服務中心、相關媒體等二十七個單位。

2003年,中共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被改組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但仍帶有明顯的計畫經濟色彩,很多國有企業經歷過政企分開的改革或改制階段,但如今中共再次強調「黨管企業」「黨管經濟」「黨管一切」。

比如,發改委的投資司職責描述為:提出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權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目錄建議。安排中央財政性建設資金,按權限審核重大項目…。

運行局的職責描述為:統籌協調全國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組織煤、電、油、氣及其他重要物資的緊急調度和交通運輸綜合協調… 。

體改司貌似改革部門,職責描述為:研究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重大問題,擬訂並組織實施綜合性經濟體制改革方案及有關專項改革方案。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和壟斷行業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組織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中共已經多年沒有推出實質的改革舉措,國有企業改革在倒退,一大批國有企業官員瞎折騰、藉機大撈特撈之後,重新回到「黨管企業」的老路。現在,中共又提出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等於重回計劃經濟。

區域開放司的職責描述為: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承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日常工作。

由此可見,所謂的發改委並未真正推動改革,仍在履行計畫經濟為主的職責,民營經濟發展局在發改委能起到什麼作用,應該不難預測。

民營經濟「56789」的一系列數據,在中共高官們眼裡,等於分走了他們的勢力範圍,因此只稱民營經濟「重要」,絕不承認「主要」。

民營企業在畸形的中共獨裁政治環境下,不可能得到平等地位;只要中共繼續存在,民營企業就隨時會被「共同富裕」、被「共產」。

中共靠民營企業和美國較勁?

11月13日,新華社一面高喊支持民營企業,一面繼續假稱中美關係緩和。同日,新華社發出文章,《校准航向再出發》。文章稱:近年來中美關系跌宕起伏…美國對華戰略競爭在一步步體系化、陣營化、意識形態化…希望美方近期的積極姿態不是戰術投機…同中方共同行動,推動兩國關系真正穩下來、好起來。

美國官員已經透露,沒有指望拜習會有什麼重大突破,只是繼續管控中美競爭,防止衝突,並未表現什麼「積極姿態」。相反,中共一直在單方面宣傳中美關係的「積極姿態」,同時不斷對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喊話,表明中共已經深感挑起中美對抗的惡果,中共高喊口號才是臨時性的投機做法。中共內外交困之際,不得不拿出一點虛假姿態,企圖繼續欺騙外商和民營企業家。

中共明知不是美國的對手,卻繼續擺出對抗的態度。新華社文章稱:作為兩個大國…看一看誰能把國家治理得更好、讓本國人民安居樂業,誰能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更大動能…。

看來,民營企業也被中共拿來當作對抗美國的一項資本。中共是否能把國家治理好?民營企業面臨怎樣的處境?老百姓現在的日子如何?絕大多數人心裡早就有了答案。

民營企業和外資外商屢遭中共打擊,中國經濟每況愈下;中共束手無策,單憑一句口號,就企圖繼續欺騙民營企業,還打算作為對抗美國的資本,既滑稽又愚蠢。

新任民營經濟發展局局長魏東表示,將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平等對待民營企業的要求;然而他最後說了實話,「我國經濟仍處於修復式增長階段,提振民營經濟發展信心也需要一個恢復過程。」

中共瞎折騰的惡果已現,如今還在繼續內外折騰,中共政權的結局已定。真正的民營企業家應該都會盼中共早日倒臺,那時民營企業才可能作為真正的主體,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大活力,成為中國經濟公認的「主力」!

大紀元首發

責任編輯:高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