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每逢選舉就流傳作票假訊息 中選會:民主果實得來不易

中央選舉委員會11月15日呼籲,民眾勿轉傳假訊息,共同守護民主果實。(中選會提供)
中央選舉委員會11月15日呼籲,民眾勿轉傳假訊息,共同守護民主果實。(中選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民眾每2年就會投一次票,但每逢選舉網路上就會流傳質疑政府作票影片,臉書粉絲專頁「Neo教練不聊健身」日前即拍攝影片聲稱,民進黨操盤手恐在立委選舉中鎖定鄉下地區作票。對此,中選會15日闢謠,呼籲民眾勿轉傳假訊息,共同守護民主果實。

「Neo教練不聊健身」14日發布一則「中選會作票危機」短影片,聲稱若他是民進黨操盤手,一定會在立委選舉中作票,只要在立法院取得多數席,藍綠就能「空轉柯文哲4年」;且立委選舉很難監票,會以「抓小放大」的方式,從鄉下地區灌票。

對此,中選會15日強調,總統、立委選舉既是由中選會及各地選委會主責,也是由各地方政府與鄉鎮市區公所依法協辦,全國368個鄉鎮市區公所都是法定選務作業中心,且22個縣市選委會主委也都是由當地政府三長(正副直轄市長、縣市長或秘書長)擔任,選務人員依法更有三分之一以上由公教人員擔任。

中選會指出,選舉投開票所進行投開票作業程序時,都有政黨或主要候選人推派監察員監督,並無網路造謠所指欠缺監督機制等情事;實際上開票時民眾也可參觀,計票結果也與全國各地投開票所票數相同,並無網傳所稱中選會可作票的情形。

中選會表示,影片內容有諸多不實與影射,試圖傷害我國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呼籲網路造謠或轉傳者勿一再汙衊全國各地選務人員依法行政、依法辦理選務的決心;另也提醒民眾,進行網路造謠或是轉傳、分享不實的錯假訊息,可能觸法。

此外,記者觀察發現,該粉專發布多則談論時事議題的短影片,並無網友留言,案讚數也是個位數,觸及率似乎不高;但該粉專在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也有同名帳號,且擁有逾20萬粉絲,相關影片觀看數介於數千人至數百萬人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