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白合民調決勝負 週六公布正副人選

藍白合政黨協商15日達成共識,會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前總統馬英九、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共同發表聲明。(中央社)
藍白合政黨協商15日達成共識,會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前總統馬英九、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共同發表聲明。(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外界關注藍白合進度,國民黨、民眾黨15日舉行政黨協商會議並達成共識,將以民調結果來決定總統候選人的搭配組合,藍白兩黨共組競選委員會,全力輔選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以及兩黨推薦立委候選人。

該次協商會議的出席者有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

兩黨協商共識有六,一、由馬英九、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二、由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三、雙方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

四、11月18日週六上午,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五、藍白合後,兩黨共同組成競選委員會,全力輔選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兩黨推薦的立委候選人,不分區政黨票由各黨各自努力。

六、在馬英九見證下,國民黨及民眾黨承諾,為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建立典範,必須成立聯合政府。除國防、外交、兩岸由總統決定,其餘部會原則上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民眾黨主責監督制衡,國民黨主責建設發展。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表示,民眾黨終究成為了國民黨的附庸。整份共識聲明中,完全沒有任何實質的價值抉擇、政策表態。最具體的,除了專家動手「協調民調」外,就剩下「部會官員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的分贓條款;曾幾何時,上位、分權位,已經比人民的盼望與願景更重要。這是今日台灣民主的悲哀。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指出,聯合政府就是國民黨政府,民眾黨不分區一定比國民黨少,區域立委找不到人,目前只提11席。即使「柯文哲為正,有機會拿了國防、外交、兩岸」加上「民眾黨區域立委全壘打」,立委席次仍大輸國民黨,等於行政院都是國民黨把國家資源拿走,而且既然都是合作的政黨了,民眾黨怎麼負責監督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