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特殊選才資安外加名額 第2年增逾3成

圖為112學年度透過特殊選才錄取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的沈宜婷,未來打算到國外學習資安技術。 (教育部提供)
圖為112學年度透過特殊選才錄取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的沈宜婷,未來打算到國外學習資安技術。 (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協助學生透過不同的入學管道進入大學就讀,教育部自104學年度起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自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已納入正式入學管道;而112學年度開始,特殊選才管道增加資安外加名額,113學年度共有37校系開出92個名額,較推動首年增加超過三成。

為讓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子女、弱勢族群、實驗教育學生等學生順暢升學,教育部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計畫。教育部15日表示,113學年度共有58校596學系參與,提供1,526個招生名額,較112學年度(1,558個名額)略減。

然而,為配合行政院推動學資安人才培育政策,特殊選才自112學年度起以外加名額方式,讓資安校系可自辦資安考試、參採資安相關檢測成績。113學年度教育部核定37個資安校系,共92個名額,較112學年度的67個名額,增加幅度超過三成。

開出資安外加名額的大學各有特色,例如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系,著重培育資訊和管理雙重專業能力,規畫雲端運算與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數位媒體設計3大學程;亞洲大學資訊工程系則是分成人工智慧組、數位內容與遊戲設計組、智慧電子組,系方指出,申請學生須附上資訊教師的推薦信,也可提供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二級以上檢定成績證明。

教育部表示,112學年度透過特殊選才,錄取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的沈宜婷指出,逢甲大學的「黑客社」定期提供駭客技術課程和講座,吸引她的目光,因而選擇就讀,未來更打算到國外學習資安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