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蕭旭岑訪中後力促藍白合 綠質疑中共介選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中)(中央社)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媒體爆料,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曾訪中3天、並會見國臺辦主任宋濤,隨後前總統馬英九便呼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力促全民調「藍白合」;對此,民進黨表示,這分明又是中共介選的一樁案例,質疑赴中領旨照辦,「馬辦變買辦」。

有媒體以「馬辦訪中背刺侯」為題進行報導,稱藍白合卡關,馬英九日前呼應柯文哲,喊話支持全民調整合,在馬英九拋出全民調主張前,蕭旭岑恰巧訪中3天,出席北京釣魚臺賓館一場論壇活動,照片還登上官媒。

對此,蕭旭岑回應,這個爆料非常荒謬,把學術活動誤認為臺辦,他是參加北京大學主辦的北京論壇,這次完全沒有參加任何臺辦的活動或交流,也沒有見到國臺辦主任宋濤,是純學術交流活動,完全扯不上政治。

針對媒體報導蕭旭岑曾在2日至5日赴北京,返臺後就拋出馬英九主張全民調,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質疑,這項計畫就是蕭旭岑受命先到北京聽旨,馬英九領旨後照辦,除迅速促成藍白合二度政黨協商,自己還下場督軍,要求藍白用「全民調」整合,「原來馬辦變買辦?」

張志豪表示,中共急了,所以無所不用其極,過去一段時間,執政黨不斷提醒國人注意中介選手段,從操弄民調、用查稅、調查土地、逼臺商表態、阻止臺商投資金門、發佈惠臺措施、共機共艦擾臺軍演、禁止臺灣產品輸出、補助親中人士機票、共諜組織滲透軍營、外交系統打壓,還包括操作臺商抗議等手段,甚至跟親藍名嘴合作在節目上散布親中疑美言論,再以短影音方式擴散傳播。

張志豪強調,政黨合作應該立基於國家利益,為共同目標及價值路線而合,不應是為一時的選舉算計,也不該受「中共意志」操弄,淪為中共傳聲筒。藍白合若淪為權位如何分配,誰當正誰當副,還有誰當立法院長,誰當行政院長,顯然是沒有為國家人民的政治利益分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