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研究:蝴蝶會挑食

圖為香澤蘭與紅肩粉蝶。(林試所提供)
圖為香澤蘭與紅肩粉蝶。(林試所提供)

【記者高李依/綜合報導】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費時十餘年研究調查,在六龜試驗林區記錄70科195種開花物候植物,「蝶類蜜源植物」僅34科70種,證實並非所有開花植物蝴蝶都會訪花吸蜜,是有選擇性的。

中央社報導,林試所16日發布訊息指出,研究人員投注十餘年調查恆春及六龜試驗林區的「蝶類蜜源植物」及「訪花吸蜜的蝶類」,累計超過2,500多筆資料,並分析發現,「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中的「花開蝶自來」,其實非也。

林試所分析,以上2,500多筆資料,共記錄「蝶類蜜源植物」44科99種,「訪花蝶類」則是5科93種:其中,在六龜調查會開花的70科195種植物中,「蝶類蜜源植物」為34科70種,證實並非所有開花植物蝴蝶都會訪花吸蜜,是有選擇性的。

另外,恆春試驗林區的調查紀錄與分析也有相關佐證。林試所指出,在此記錄了19科36種「蜜源植物」,並以菊科大花咸豐草有5科26種蝶類為最多,葡萄科火筒樹、海桐科蘭嶼海桐、唇形科臭娘子則次之。

負責研究調查的副研究員范義彬說,一般認為蝴蝶喜歡鮮豔的顏色,較受其吸引。但研究結果顯示,淺色的花朵,包括白色、黃綠色等,占53.5%(過半);鮮豔的顏色,例如橘、紅色,則占22.2%,紫色和多色占24.3%。

林試所分析,訪花最多的是淡綠弄蝶和臺灣黃蝶,共利用12科18種蜜源植物,斯氏紫斑蝶次之。吸引最多蝴蝶訪花的植物種類是大花咸豐草,吸引最多蝴蝶數量的是高士佛澤蘭、火筒樹、臭娘子、鴨腳木、香澤蘭。

范義彬總結,蜜源植物提供成蝶食物,也是吸引蝴蝶前往棲息逗留的重要誘因之一,因此種植多樣性蜜源植物可提供穩定食物來源,是棲地營造、增加生物多樣性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