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習會影響台灣利益?龔明鑫:台美關係進展順利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 雙部長年會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圓滿落幕,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舉行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成果。(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 雙部長年會在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圓滿落幕,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舉行雙部長記者會說明成果。(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雙部長年會在16日落幕,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當地出席記者國際記者會被問及是否擔心「拜習會」影響台灣利益時表示,台灣和美國的關係進展順利;同樣代表臺灣出席APEC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說,盼推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同時也爭取支持入CPTP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6日於舊金山北加州費羅麗莊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兩人會談約2小時15分,較預期時間短。會中拜登表達美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並要求中共尊重台灣選舉。習近平則否認有2027或2035年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

談到拜習會,龔明鑫說,臺美之間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2階段談判、第4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避免雙重課稅等議題上,都有良好進展,「我們認為(拜習會)應該不至於會對臺美關係有什麼影響」。

至於部長會議期間是否有與中方官員互動,龔明鑫說,APEC各國都會希望會議中場休息或晚宴有機會互動,但據觀察,中方兩位部長並沒有出席,由各自代表發言。

針對中美元首會談期間提及台海和平穩定一事,外交部回應,對於拜登再次利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場合,公開表達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肯定與歡迎。

另外,龔明鑫在赴美出席APEC雙部長年會期間,與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進行雙邊會談。

費南德茲說,第四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即將召開,雙方在許多面向都已有所進展,包括避免雙重課稅的討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進入第二輪談判等,盼未來台美也可推動與第三國之合作,向世界展現與台灣合作之益處。

龔明鑫則說,台灣中華電信已與歐洲及東南亞國家洽談5G電信之合作,另電動車等領域也是未來可發展三方合作的項目。

另外,龔明鑫說,有關醫療領域,我國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今年提出將AI應用與醫療服務相結合之計畫,共有19個APEC成員參與,且臺灣在新南向政策下,與東南亞國家在醫療領域合作,打造一國一中心;台美未來也可就數位醫療推動與第三國家合作。

費南德茲則說,經濟脅迫議題為G7之重要議題之一,美臺雙方也就如何因應經濟脅迫之情勢交換意見。

臺灣這次赴美參加APEC雙部長會議的另一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在記者會上說,從台灣陸續和美、加、英等國簽署貿易協定可見,台灣願意遵守高標準,也已將這些正面訊息傳遞給各國部長,爭取加入CPTPP 。

另外,鄧振中15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舉行雙邊會談,盼推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

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今年獲致重大成果,發揮相當示範作用,不僅證明台灣可以符合高標準貿易規範,也啟發其他貿易夥伴與台灣洽簽更多經貿協議。他說,請戴琪繼續推動下一階段談判,並協助讓台灣農產品輸銷美國的申請案得以早日通過,幫助台灣優質農產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