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4.2萬人次的感動 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新曲上線

法國音場設計與聲學藝術家阿蘭.馮榭10月親赴內惟藝術中心調校《Learprint聲響實驗》作品(高市府提供)
法國音場設計與聲學藝術家阿蘭.馮榭10月親赴內惟藝術中心調校《Learprint聲響實驗》作品(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內惟藝術中心大廳音響裝置作品《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65聲道的交響體驗》,全新14首曲目已上線展演,也是第34屆傳藝金曲得獎作品,邀請民眾一起走入全亞洲第一個展演現場,感受身處樂團之間的聆聽體驗。

《Learprint聲響實驗》讓民眾可以進入無人交響樂團之間自由走動聆聽《Learprint聲響實驗》讓民眾可以進入無人交響樂團之間自由走動聆聽(高市府提供) 

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今(2023)年1月展出,至今已累計超過4萬2千人次入場體驗。日前由高雄市交響樂團及高雄市國樂團選曲,作品創作者法國音場設計與聲學藝術家阿蘭.馮榭(ALAIN FRANÇAIS)親臨台灣與兩樂團共同錄製並赴內惟藝術中心調校。 

阿蘭.馮榭在2013年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受邀擔任成音師,2016年開啟聲響實驗跨國合作,當時錄製完畢的15首樂曲,未有適合場館展演,直至今年1月,終於落腳全新完工啟用的內惟藝術中心,高雄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展演城市。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擁有國際級的交響樂團及國樂團,透過這個作品讓更多民眾能隨時欣賞兩樂團頂尖的演出細節。走入樂團之間的全新聆聽樂曲方式,也回應內惟藝術中心成立要打破傳統的觀展框架,其作品精神與中心理念不謀而合。 

阿蘭.馮榭表示,2007年在土魯斯市國家交響樂團進行排練時,來回穿梭於各樂器之間所清晰感知到的聽覺經驗與坐在台下聆聽的感覺非常不同,希望能分享這獨有的經驗,讓民眾也能親自體驗。作品「l'ear print」意思是「l'empreinte de l'oreil」即「耳朵的足跡」,聆聽與耳朵佔有重要的地位。 

全新登場的《LEARPRINT內惟聲響實驗》升級版14首新曲目,交響樂曲展現獨奏的炫技樂音及磅礡的交響樂極限,國樂曲目更聚焦在臺灣文化,收錄今年第34屆傳藝金曲獎獲「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搜神尋妖-玩樂趣》專輯曲目。

有長輩每天來聽《Learprint聲響實驗》作品而喜歡上交響樂 -有長輩每天來聽《Learprint聲響實驗》作品而喜歡上交響樂 -(高市府提供)

內惟藝術中心表示,聲音的作品用不同的方式療癒人心。有每天入館的長輩,原本不聽交響樂,也因為這件作品喜歡上交響樂,已經失智十餘年的精神狀態好了許多,其女兒特地來道謝,讓工作人員感受到觀眾回饋的溫暖與作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