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高層出席APEC商界晚宴 難獲美商信任

中共黨魁參加2023年APEC峰會下榻的舊金山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周圍圍著黑色鐵柵欄,門前搭建了白布圍起的棚子。(記者陳雷/攝影)
中共黨魁參加2023年APEC峰會下榻的舊金山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周圍圍著黑色鐵柵欄,門前搭建了白布圍起的棚子。(記者陳雷/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專家表示,雖然中共試圖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期間通過商界晚宴安撫美企,但始終無法緩解美商界對在華經營的實質擔憂。

週三(11月15日)晚,中共黨魁出席在舊金山凱悅酒店舉辦的晚宴,與美國商界領袖會面,未見有中國科技公司高管隨行。

在APEC峰會之前,外界就觀察到中共對美國態度開始放軟。有舊金山商會晚宴主辦方人員向媒體透露,中共準備了三個晚宴發言稿,最終選擇用詞「最友好」的版本讀給與會的美國企業家聽。

目前中共內外交困。經過幾十年的高速增長,中國經濟已經放緩,對華投資已開始下滑,部分原因是中國經濟前景黯淡,同時也跟北京啟動國家安全部門打壓在中國從事「盡職調查」的外國公司有關。

週三的晚宴有反常之舉。2015年的西雅圖企業家座談會,包括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內的知名科技公司等15個企業高管出席了類似的晚宴。這一次,儘管晚宴在舊金山科技中心舉行,但現場卻幾乎沒有華人企業家,更沒有知名科技高管。

當年出席西雅圖企業家座談會的中企代表包括,時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騰訊公司控股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以及聯想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等。

2021年,中共對整個互聯網行業進行了打擊。

商界質疑中共不可能解決擔憂及保障人身安全

負責對亞洲貿易與投資事務的前美國副貿易代表羅伯特·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告訴《政治客》,北京的言論「不太可能解決美國商界領袖的合理擔憂,因為當局使外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變得比過去更加困難」。

代表美國大型企業的全美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傑克·科爾文(Jake Colvin)表示,過去存在的諸多投資「問題不會那麼容易解決。」

中國擁有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和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繼續吸引著外國投資者的興趣,但這些吸引不足以抵銷外國投資者對在中國經營風險的擔憂。

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大太平洋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本(Ben Zhang)說,北京稱正在努力為美國企業創造一個歡迎的商業環境,「但現在投資者擔心的是在中國做生意的個人人身安全」。

該公司與中國開展進出口業務已近三十年。

晚宴舉辦背景:中國經濟低迷 外資撤離

中共政府最近多次提出要為外商投資提供便利,目前中國經濟面臨來自房地產低迷、消費支出不旺以及全球需求疲軟帶來的持續下行壓力。

中共最高經濟管理機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週四表示,將加大吸引外資,出台更多引進外資的政策。該委員會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取消一些經濟領域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根據路透社對中國國際收支初步數據的分析,中國第三季度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為赤字118億美元。這是中共當局自1998年開始編製數據以來首次出現季度缺口。

華盛頓投資公司RockCreek Group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阿夫薩內赫‧貝施洛斯(Afsaneh Beschloss)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證實,「很多人正在把錢從中國撤出。」

她表示,現在大家看到的是只是一個開始,意味著開啟減少流入中國外資的進程。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竭力希望對外透露信息,美中峰會後,兩國關係不會再惡化。但美中潛在分歧未解決,脫鉤斷鏈持續的預期仍在,尤其中共自己說一套做一套,它出台的一些政策更是在實際推動商界脫鉤。

中共面臨困境 對外交言辭產生影響

在舊金山晚宴上,中共黨魁的演講提到「中美」一詞37次,遠超西雅圖那次。英國《金融時報》引述CNAS智庫技術專家艾米麗·基爾克萊斯(Emily Kilcrease)的話說,中共黨魁的講話凸顯北京「意識到(美國)私營部門變得非常緊張」。

她補充說,儘管中共試圖在晚宴上安撫美國企業,但除非北京放鬆對美國跨國公司施壓並取消對外國高管不得出境的禁令,否則「即便放出這樣的話,私營部門的擔憂仍將繼續存在」。

美國官員認為,無論是強勁的美國經濟復甦、對半導體行業的投資,或者是加強美國在亞洲的聯盟和夥伴關係,習近平本次出訪處於弱勢地位。

無獨有偶,美國總統拜登也在峰會前夕透露,中國現在陷入經濟困境。

「如果中國的普通房主、普通公民能夠擁有一份體面的高薪工作,這對他們有利,也對我們所有人有利。」他說。

事實上,中共的發言聽起來很沮喪。在美中峰會的開場白中,中共黨魁說:「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但動力依然低迷。」

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宋文迪(Wen-Ti Sung)說,中國面臨的經濟困境似乎正在對北京的外交政策言辭產生影響。

埃克森美孚首席執行官達倫·伍茲(Darren Woods)週三上午告訴《金融時報》記者,他不會參加中共晚宴。埃克森美孚正在中國南方建設一座耗資數十億美元的石化工廠。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美政府關係將會出現某種起起落落。」伍茲說,「這兩個國家對全球秩序都太重要了,不能不找到某種平衡,儘管這種平衡會動來動去的。」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