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2千萬套爛尾樓 野村:恐釀動盪

野村證券報告說,中國的爛尾樓多達2000萬套,到明年恐導致社會動盪。示意圖。(STR/AFP)
野村證券報告說,中國的爛尾樓多達2000萬套,到明年恐導致社會動盪。示意圖。(STR/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同比均大幅下降,房地產業依然深陷衰退。野村證券報告說,中國的爛尾樓多達兩千萬套,到明年恐導致社會動盪。

11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一組經濟數據。其中,房地產行業數據顯示:今年1-10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投資的降幅達8.8%;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同比下降7.3%,其中住宅施工面積降幅為7.7%;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7.8%,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6.8%;商品房銷售額同比下降4.9%,其中住宅銷售額下降3.7%。

而截至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6億4,835萬平方公尺,同比增長18.1%,其中住宅待售面積增長19.7%。

今年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情況則更加不容樂觀:1-10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10兆7,34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3.8%。其中,利用外資的降幅高達40.3%,自籌資金下降21.4%。與頭9個月相關數據的減幅相比,進一步惡化。外界分析認為,上述統計數據表明,中國的房地產業依然深陷衰退,將嚴重拖累中國的經濟復甦。

與此同時,日本金融服務機構野村證券在1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未完工的預售房屋面積大得驚人,相當於中國最大的民營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銷售面積的20倍左右。

據美國財經電視頻道CNBC的報導,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坦言,「我們估計中國大約有兩千萬套沒有完工的預售屋。」野村報告認為,要想完成這些房屋的修建,大約需要3.2兆元的資金。

野村報告警告說,中國的房地產業正在崩潰,開發商普遍存在嚴重的信用危機,購房者對他們所購買的房屋交屋期的不斷推遲正在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野村的分析師們表示,如果這種狀況不能盡快改變,到明年某個時間,交屋推遲問題將會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並進而危及到社會的穩定。

由於中國的商品房允許開發商預售,就是在房屋尚未建起之前就提前賣掉了。所以購房者提前交付的購房款,常常被開發商拿去填補其他的債務漏洞,而不是用來修建當前的建案,導致建房的交房日期不斷推遲,一旦開發商的資金鏈斷裂,許多建案就成為了爛尾樓。

近幾年,隨著大批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危機大爆發,中國的爛尾樓數量不斷飆升。數量龐大的購房者,在掏空了家庭所有積蓄後,最終卻落到了不但遲遲無法入住新房,還必須持續向銀行繳納數額不菲的月供的艱難困境之中,民怨正在積蓄並不斷膨脹。

「中國第一高樓」降價 無人問津

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動盪,號稱「中國第一高樓」的世茂深港國際中心,近日降價26億元後再度流拍,這是繼今年7月首次司法拍賣失敗後,這座高樓再度無人問津。

去年上半年,世茂深港國際中心停工,世茂債務危機也隨之爆發,世茂去年7月拖欠了118億美元的海外債務,其許多資產正在為籌集資金而出售,或被債權人扣押。

據京東拍賣平臺顯示,截止11月16日10時拍賣結束,這座建築因無人出價,再次宣告流拍。此次拍賣共吸引了9,715人圍觀,但卻無一人報名。

世茂深港國際中心估價約163.05億元,在今年7月首輪拍賣時,起拍價為130.44億元,相當於打八折;第二拍的起拍價格約為104.35億元,較首次拍賣再下降了26億元,相當於估價打六四折,但仍無人問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