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去世 生前遭北京打壓

台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左)2023年11月18日逝世,他所創辦的奇美博物館典藏著他從孩提到老年的圓夢故事(奇美博物館提供)
台灣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左)2023年11月18日逝世,他所創辦的奇美博物館典藏著他從孩提到老年的圓夢故事(奇美博物館提供)

【記者鍾元/報導】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18日逝世,享耆壽95歲。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表達深切哀悼及慰問。許文龍生前因中國大陸事業,曾遭受中共打壓。

許文龍(1928年2月25日—2023年11月18日),台南人,他創辦奇美實業、奇美醫院和奇美博物館。奇美實業官網有他的經營理念,許文龍認為,家庭健康第一,事業第二。人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追求幸福和福祉;賺錢本身並不是終點。奇美秉持同樣信念尋求讓人獲得最大程度的幸福生活,而不是追求最高的公司利潤。

許文龍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創立奇美博物館,以名琴收藏聞名,除展示外,每把琴以一年為期,開放給學生及參加國際比賽者申借,美籍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也曾在1999年受其幫助。奇美博物館藏展品以西方繪畫、雕塑、樂器、兵器和自然史等五類為主,2018年被評為「亞洲最佳博物館第19名」。

前總統陳水扁任內,2005年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長期被認為本土色彩濃厚的許文龍突然發表退休聲明,還強調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聲明。當時中共對奇美查稅逼許文龍就範。

當年擔任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的賴清德認為,中共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已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矮化台灣主權,不認為許文龍改變政治信仰,但許文龍擔心奇美企業在中國發展遭遇困難。賴表示,連許文龍都講「一個中國」,不得不低頭,顯示《反分裂國家法》對台商寒蟬效應已經發生,在野黨不要再一派天真相信中共的說法。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18日表示,許文龍是享譽國際的企業家,他創辦的奇美實業更被譽為幸福企業,而許文龍退休後更長期致力社會公益,大力推廣台灣藝術文化的發展,熱愛文化、鄉土、為社會公益奉獻的精神,令人敬佩及感念。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許文龍的辭世,表達深切的哀悼與敬意,並請家屬節哀順變。

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許文龍是他妻子廖婉如的舅公,愛釣魚的許文龍格外重視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和諧共處。他曾一週跟許文龍見面好幾次,談話內容從歷史、釣魚到小提琴、奇美文化、產業經濟、到政府改造,可以談天文地理、談大航海時代,也可以談生態學與價值觀。

林佳龍說,許文龍賺來的錢幾乎都投入藝術文化,因為他洞悉,文化才是一個民族真正的驕傲及尊嚴所在。許文龍曾說,「藝術品是人類文化的共同資產,不可私有,收藏者的錢只是買一部分權利,但更有義務妥善保存,傳給後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