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就終結印太經濟架構

11月18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愛荷華州道奇堡發表演說。(Jim Vondruska/Getty Images)
11月18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愛荷華州道奇堡發表演說。(Jim Vondruska/Getty Images)

【記者曾子衡/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上週六(11月18日)表示,如果他贏得2024年選舉重返白宮,他將終結現任總統拜登一手推進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

川普曾在2017年1月上任後,宣布退出歐巴馬政府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上週六在愛荷華州一場造勢活動上明確表示,如果他再次當選美國總統,他將迅速終結「TPP 2」。

川普上週六在愛荷華州道奇堡(Fort Dodge)的競選活動上說,「拜登的『TPP 2』計畫將在下一屆政府的第一天就宣告死亡。」川普批評這項協議將削弱美國製造業,引發失業。

川普說,「這項協議比第一個更糟糕,威脅用大規模的全球主義怪獸粉碎美國的農民和製造商,這項協議的目的是加速美國的工作機會外包到亞洲。」

截至上週六,川普在共和黨總統初選中持領先地位。

IPEF是拜登政府的首個亞太地區總體經濟戰略,目標是在印太地區建立一個貿易方案,以對抗中共日益擴大的影響力。但最近,該協議在部分貿易談判上陷入困境,因為一些國家,包括越南和印尼,拒絕保證這種強迫的勞工和環境標準。

拜登政府原定在本週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之前,完成IPEF貿易協議的關鍵章節。但是貿易專家和商業團體表示,由於選舉年的壓力和一些國家對嚴格承諾的抵制,使達成協議變得不太可能。

印太經濟框架的主要參與國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汶萊、越南、斐濟等十多個國家。◇